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四周年:美国人恢复赚完钱猛花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天是“9·11”事件的四周年纪念日,虽然有官方的纪念活动,但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南方的新奥尔良。4年前的“9·11”曾击碎了美国人的安全梦幻。4年后,他们又迎来一场更大的天灾———飓风让新奥尔良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在这样的微妙时刻,身在旋涡的美国民众,又有怎样的感触呢?

  时差对话———跨越不同时区,跨越人与人的距离,直面风云人物。

  菲利普·比尔德是美国作家、教师和律师。在匹兹堡,他和他的妻子及3个女儿生活在一起。《亲爱的乔》是他最新推出的处女作。小说讲述一个小姑娘在“9·11”当天失去亲妹妹后如何克服内心悲伤的故事,她的办法是每天给妹妹写信,舒解失去亲人之痛。在比尔德看来,作为一个国家,美国当然要纪念“9·11”,但国家的悲剧不应该掩盖个人的悲伤。

  美国作家菲利普·比尔德最近刚刚推出了以“9·11”事件为主题的小说《亲爱的乔》,作为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他觉得他和很多与“9·11”事件没有直接关系的人一样,已不再感到悲伤,剩下的更多只是时断时续的害怕。他说,他之所以还要写下这本书,是因为悲伤只留给了那些受难者的家属。去关注他们的感受,才是对“9·11”、甚至也是对新奥尔良风灾中死难者的最好纪念。

  4年前我曾真以为世界末日到了

  2001年9月11日当天,我在上班路上从新闻中听到了世贸双塔遭到袭击的消息。然后,我坐在办公室里目睹着那一切的发生,当时感觉世界末日已经来临了。一开始,我们谁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丧生,也不知道有多少架飞机被劫持,甚至有报道说会有5万人丧生。我当时住在匹兹堡,和第四架被劫持的飞机坠毁的地方很近,电视台当时正在追踪报道这件事情,谁也不知道飞机锁定的攻击目标是哪里。我的两个女儿正在学校上课,我像其他的父母一样,真想冲到学校里去把她们接回来,但政府下令所有人最好别去大街上,因此他只有等待。最后,尽管全家人都很平安,但经历了这样的惨剧,直到今天,我仍心有余悸,感到后怕。

  我们恢复了赚完钱猛花的生活方式

  可是,我认为很多美国人在“9·11”四周年到来之时的感受已经发生了变化。对那些和“9·11”事件没有直接关系的人来说,他们更多的是一种害怕、恐慌而不是悲伤,“9·11”已变得很抽象了。很多美国人已回归到典型的美国生活当中:赚完钱后猛花钱,这样的生活方式并没有改变。

  悲伤与害怕的界限变得分明

  但对于那些在这起悲剧事件中失去亲人的人来说,他们的感受完全不同。在他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会有失去亲人之痛,悲伤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行为。

  在4年前,由于媒体对此事的迅速报道,悲伤与害怕的界线变得模糊了,当时气氛的渲染似乎让所有的美国人都感觉到自己与这起悲剧密切相关。

  然而4年过去了,对于那些旁观者来说,现在最多的感受也只是恐惧,而悲伤则留给了遇难者的亲属。

  最好的纪念就是关注个人感受

  今年的纪念日上,纽约州政府还会让遇难者家属到世贸中心遗址念遇难者的名字。我觉得他们是想用这种方式激起美国人的怜悯之心,唤起他们的记忆。可我怀疑很多人在情感上的诚实度,对于那些和“9·11”没有直接关系的人,他们既没有住在纽约,也没有住在华盛顿,在悲剧中也没有丧失任何亲人,他们心中的悲伤之情实际上已很淡薄了。我个人觉得,纪念活动应该更关注遇难者家属内心的悲伤与感受,正因为如此,我才写下了我的处女作《亲爱的乔》,希望以此来更关注个人,关注个人如何克服内心的悲伤,使自己的悲伤不因为这是一起国家悲剧而被掩盖。

  布什更该参加士兵葬礼

  这个时刻,我们还会想到伊拉克战争。布什会参加与“9·11”相关的纪念活动,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布什参加过一个伊拉克士兵的葬礼。

  现在,美国人一边在纪念遇难者,一边却在因此而开创的反恐事业中牺牲着士兵。美国关心的是那些在“9·11”中失去生命的人,却并不关心在伊拉克的牺牲者。很显然,布什为了让公众支持这场战争而有意回避着人们为战争所遭受的痛苦。大部分美国人体验到的是美国大兵在伊拉克牺牲的统计数据,而不是真正地感受到牺牲的痛苦,也没有人号召我们去提供帮助。我们什么都不用做,因为政府说了,“只需要我们的耐心”。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是场很奇怪的战争,我们的国家在进行战争,但我们的人民却没有。对于那些牺牲的人来说,除了他们的家庭之外,其他的人似乎都不关心。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国家悲剧掩盖个人悲伤的例子。

  飓风其实让我们更团结

  现在有很多人将飓风所造成的灾难与“9·11”相提并论,可我觉得现在讲这些似乎还有点早,当然,对那些遇难者及其家庭来说,影响是巨大的,但对整个美国来说,灾难会让整个国家团结起来,有很多人前往灾区提供救援帮助,每天捐款额达到数百万美元。

  和“9·11”不同,这场灾难怪不了谁,至少不能归罪于恐怖分子。因此,飓风和去年的海啸更类似,而不是“9·11”。

  很多人指责政府在应对风灾时犯下诸多失误,我觉得,除非有个正式调查报告,否则不能简单地将责任归给谁,就像“9·11”事件中的消防员一样,这次飓风事件中的救援人员同样处境危险,他们也在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开展救援。人们批评的只是说,为什么这些救援人员在短时间内不能投入更多一些。 晚报王兴栋报道 采访对象:菲利普·比尔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