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在飓风灾难中迎来“9·11”四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9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记者 李学军)

  新闻提示:正值“9·11”恐怖袭击发生4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布什10日发表电台讲话、追忆“9·11”时,着重提到了当前遭遇飓风的灾难。由于要救灾,这次“9·11”纪念不像前几年那样受到广泛关注,布什本人当天也比较低调,默哀片刻后就赶到南方救灾。同时,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创历史最低水平。民主党人等批评说,布什政府并没有从“9·1
1”吸取教训,应对“卡特里娜”简直是“悲惨的失败”。

  今年是美国“9·11”事件4周年,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也进入第4个年头。但跟去年相比,“反恐战争”并没有取得什么新突破。可以说,美国民众和学界对这一战争的前景越来越感到迷惘和困惑。

  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伤亡人数不断攀升。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势力颇有重组和卷土重来之势。在伊拉克,安全形势不断恶化,政治斗争异常尖锐,重建进程步履艰难。正如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米谢勒·弗洛诺伊所说,美国“反恐战争”几年来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并没有像美国政府所声称的那么大。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目前已在“蔓延”,这使美国很难将其彻底铲除。此外,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使这个中东国家陷入一片混乱,“基地”组织得以乘机在那里招兵买马。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呈上升趋势。

  美国在“9·11”事件之后逐步推出了以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为特点的策略,这不但构成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也成了美国“反恐战争”的指导原则。但事实证明,无论是单边主义还是“先发制人”军事打击都行不通。美国虽然轻而易举地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由于缺乏联合国、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的有力支持,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屡屡受挫。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惨痛教训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在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问题上加以反思。

  其实,要想取得“反恐战争”的胜利,美国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即要通过各种办法来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赖以产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同时要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国际反恐合作。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