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政治还是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默哀、钟声和宣读遇难者姓名,构成了“9·11”周年祭的画面。这种忧伤的仪式延续到“9·11”第2和第3个周年,直到袭击发生后的第4个年头。

  随着时间流逝,人们对于“9·11”的记忆日渐淡薄。肃穆的官方纪念仪式被赋予政治因素,普通美国民众则用一种更加平实的方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染上政治色彩

  周年祭当天,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法令,宣布9月11日为美国“爱国者日”,并要求每年这一天全国下半旗致哀。

  今年9月11日,美国国防部打算在华盛顿发起“自由行走”行动,并希望把活动推广到全国,以后每年都举办类似活动。“自由行走”也好,下半旗致哀也罢,在专家眼中,美国政府的号召被赋予了政治意义。“‘9·11’(纪念日)首先超越政治范畴,使我们作为整个美国(的一部分)团结起来,(做到)这一点有困难,”美国杜克大学人类学教授凯瑟琳·普拉特·尤因说,“但是,这种重要性似乎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周年纪念的确是一种号召力。甚至第二次也是,”尤因说,“但它却被用作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起点,它号召和团结(人民的)功能被战争的政治意义掩盖。”

  最终要变野餐日

  美国政府努力让全世界记住“9·11”。但一些历史学家预测,随着时间推移,“9·11”纪念日最终将像劳动节、总统日、阵亡将士纪念日等纪念性节日那样,重要性逐渐消退。

  尽管在《华盛顿邮报》记者佩图拉·德沃夏克看来,充满痛苦回忆的“9·11”纪念日逐渐遭人遗忘,尤其在华盛顿和纽约,实在不可思议。但历史学家指出,从现在起的数十年内,9月11日最终可能演变成美国人外出野炊、购物和度假的一个节假日。

  美国埃默里大学宗教学副教授加里·M·拉德曼说:“经过几代人,许多有重要影响的节假日重要性降低,更加趋向于以消费为目的,在某种意义上成为野餐日。”

  民众低调寄哀思

  虽然“9·11”的纪念意义日趋削弱,但一些美国民众表示,他们会纪念这场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死难者,不过不会涉及政治。

  在华盛顿,大约50名宗教界领导人今年将沿使馆区举行“团结行走”活动,谴责恐怖主义,纪念“9·11”事件。

  活动策划负责人埃里克·施瓦茨说:“我们会谈论恐怖主义吗?我们不会吗?恐怖主义有多种定义。但归根结底,我们不希望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上面。我们不希望(“9·11”周年纪念日)带有政治色彩。”

  更多美国人则选择默默地纪念遇难同胞。(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