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联合国问题专家郑启荣谈联合国改革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双燕):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将于9月14日至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8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报名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出席会议。这将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盛大的一次首脑会议。联合国问题专家、外交学院郑启荣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将提供一个机会,让国际社会进一步探讨有关联合国改革和发展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使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加强。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可或缺。然而,与创立之初相比,目前联合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成员组成、肩负的历史任务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势在必行。郑启荣说,

  “从国际方面来说,由于一些单边主义盛行,一些霸权主义的做法导致联合国被边缘化,所以,国际社会希望通过改革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来提高联合国的权威;从联合国内部机制来说,它确实也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联合国从最初的51个会员国发展为后来的191个会员国,机构越来越庞大,造成很多新的问题,效率低下,机构臃肿,甚至发生腐败现象,这些都需要进行改革。”

  安理会扩大是联合国改革的重中之重。在谈到这一问题时,郑教授指出,今年以来,围绕这个问题,“四国联盟”、“团结谋共识”运动、非盟都拿出了自己的方案,中美也有所表态。各方的态度都不一样。由于有关各方分歧太大,现在安理会改革实际上处于一个相对停滞的阶段。郑启荣强调,打破目前僵局的唯一出路是各方进行充分讨论和协商。他说,

  “有分歧怎么办,我们主张进行充分讨论,尽量争取协商一致的办法来解决。因为安理会是联合国里最具权威的机构。安理会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怎样使这些国家的利益得到很好的协调,确实需要充分的讨论,而不能采取强加于人的做法,人为地去设定时限不是明智的做法,强行表决必然会造成联合国的分裂。”

  郑启荣还说,尽管安理会扩大非常重要,但不能把这一问题放大为联合国改革的全部内容。联合国改革的内容非常广泛,安理会扩大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不能因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分歧而影响了联合国其它方面的改革,冲淡联合国对发展、安全等问题的关注。郑启荣强调,联合国应当充分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把发展问题作为它最为重要的目标来看待。他说,

  “时代已经发展变化,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而且我们从国际范围来看,很多地方的冲突和战争都是跟贫困落后连在一起的。如果没有发展的话,和平不可能得到维护,世界不可能得到安定,所以发展问题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在2000年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国际社会确定了解决贫穷问题的千年发展目标。但这一目标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郑启荣说,要想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彻底解决贫穷问题,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向穷国伸出援手。

  对于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郑教授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国际社会非常关心联合国未来的发展,这一点,从报名参加会议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数量可以反映出来。但与此同时,少数大国对此次会议的态度也让人忧虑。他说,

  “我们不能过高估计此次会议的成果。联合国毕竟不是一个世界政府,它只是一个国际组织,它的权力来源主要是各国的政治意愿,如果会员国支持联合国,联合国作用才能得到发挥;反过来,如果大国对联合国采取比较冷淡或者若即若离的态度,(或者)它们对联合国抱利用的态度,甚至大国间在联合国内部发生冲突的话,联合国的作用就很难发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