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豪赌”大获全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东京时间12日凌晨3时30分敲定,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获得296席和31席。执政党方面共获得327席,超过众议院480席的2/3,赢得这届被媒体称之为“邮政选举”的大选。

  据悉,在8月30日至9月10日的竞选活动中,自民党把赞成还是反对邮政民营化、进而是支持还是反对改革锁定为大选的最大焦点,从而吸引了选民的关注,再加上在竞选中有针对性地推举有声望的知名人士对抗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议员,竞选策略奏效。这是自民党赢得本届大选的根本原因。

  完胜

  备受瞩目的日本众议院大选11日登场,当地时间晚上8时开始计票后,执政的自民党一路大幅领先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开票一个小时不到,媒体调查就显示自民党有大胜趋势。随后,小泉纯一郎在党部大楼宣布胜利时说,他推动的邮政民营化法案赢得选民支持;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则承认败北。

  自民党是本届大选的最大赢家,其获得的议席从众议院解散前的212席陡增了84席。这不仅超过众议院解散前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246席的总和,而且超过半数所需的241席,也是自民党时隔15年再次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议席。路透社评论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赢得了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场赌博。

  在东京千代田平河町的自民党总部大楼,小泉纯一郎穿着蓝白相间的衬衣,敞着领子,气定神闲地回答记者提问,“我多年来一直倡议邮政改革。国会说争论这个无聊,如今选民说了,这是正确的事情。”

  惨败

  “小泉剧场”效应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遭到重挫。民主党最终只获得113个议席,大大少于解散前拥有的177席。民主党苦心孤诣追求的“两党制”议会政治趋势受到重创。

  选举形势明朗后,党首冈田克也12日宣布引咎辞职。

  “现在局势已经很清楚了……民主党取得议席大大减少。很显然,民主党无法组阁,我将辞去党首职务。”

  冈田克也辩解说,“我们提出的政策没有错,但我不得不反思为什么没有得到(选民)认可。”

  此外,公明党也有微弱的损失,比众议院解散前减少3席,但这并不影响它继续与自民党联合执政。共产党保持了众议院解散前的9席;社民党获得7席,比解散前增加1席;由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议员组成的国民新党和新党“日本”两党获得5席,比解散前减少2席;无党派候选人获得19席,其中大部分是孤军奋战的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议员。

  反应

  路透社认为,小泉获胜让市场和经济界人士为之欣喜。他们希望小泉推行的改革能继续下去。

  日本最大工商团体——经团连会长奥田硕说,“我希望国会尽早通过邮政改革方案。”“以此为重大突破,我们希望领导层能快速推进其他悬而未决的改革。”

  “市场没有预料执政党能取得这么大胜利。外国投资人会视之为日本的构造改革将加快速度。”三菱信用和银行公司外汇交易经理井上英昭说,“所以这对日本股市和汇市有正面意味。”

  大和证券主任国债战略分析师末泽秀典认为:“鉴于一些投资者上周在股市上获利,股价有望继续上扬。”但他同时表示:“小泉赢得选举,但隐瞒了一些真正的论题,例如增税等,这些在将来会成问题。”

  前景

  小泉的胜利将使他更有力地掌握自民党。“看起来我打破了旧自民党,现在它是一个新党。”小泉说。

  大胜使得党内要求小泉明年9月后续任自民党总裁的呼声变高,但小泉重申,届时将光荣“退役”,但他的接任者必须是坚持他路线的人。

  北海道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次郎分析说,“一切都如小泉的战略安排那样。一场大雪崩已经发生。他很可能将在今年内解决邮政民营化问题,但在那之后他又计划干什么呢?”

  他同时认为:“民主党人将遇到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因为他们将不得不重新准备一套战略来抗衡自民党。”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外汇交易员卢克·沃丁顿主张要“观其行”:“很重要的一点是,这将增强小泉的改革主导力,但我们要观察今后他如何去实现。”·冯武勇·
小泉“豪赌”大获全胜(图)
  9月1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自民党党部为当选议员贴花。 新华社专发(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