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称日中美应建安全机制 落实东亚共同体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日本时报》报道,自年初以来,美中关系曾一度变得紧张,日中关系也趋向恶化,似乎东亚正面临一场新冷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担忧“东亚共同体”的提议可能不会成为现实。不过,鉴于目前经济全球化以及各国间相互依赖日益加深的事实,地区整合趋势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将分歧化解在萌芽状态。

  朝着构筑东亚集体安全机制方向努力的第一步是:日中美应该创立一个战略论坛。在
此基础上,三国才能建立互信,并达成有关合作的共识。三国应以各自的方式对战略对话的前景作出积极反应。

  美国应认识到单边主义的局限性,放弃自以为是的行事作风。美国应将海外驻军减到最少,协助各国建立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地区集体安全机制,并与联合国合作推动这套机制。

  作为潜在的超级大国,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期。过去26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世人有目共睹,同时它也面临一些诸如经济发展不平衡、腐败等国内问题。如果中国解决了其国内问题,并成为国际社会中富有魅力的一个成员,那么所谓“中国威胁”的说法会烟消云散。在外交领域,中国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以及和平发展的理论。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表明,中国想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日本作为经济强国,理应发挥与其经济相匹配的影响力,它应该告别朝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转而制定出属于自己的外交战略。日本积极参与东亚共同体将使自己在本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推动双边对话至关重要。类似的对话业已在日美之间及美中之间展开,但中日之间对话才刚刚起步。在未来5年或10年,如果日中美三国之间的双边战略对话能顺利展开,那么日中美三边对话将会水到渠成。创立日中美战略论坛将为东亚共同体的形成奠定基础,并为东盟地区论坛注入活力,最终将使涵盖美国的东亚安全机制的构筑变得更为容易。汪析来源: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