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敲定 自民党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东京时间12日凌晨3时30分敲定,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获得296席和31席。执政党方面共获得327席,超过众议院480席的三分之二,赢得这届被媒体称之为“邮政选举”的大选。

  自民党是本届大选的最大赢家,比众议院解散前的212席陡增84席。自民党获得的这一优势议席数,不仅超过众议院解散前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246席的总和,而且超过半数所需
的241席,这是自民党时隔15年再次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议席。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本届大选中惨败,所获议席从众议院解散前的177席降至113席。议席的大量流失,使民主党代表冈田克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宣布辞职。公明党也有微弱的损失,比众议院解散前减少3席,但这并不影响它继续与自民党联合执政。此外,共产党保持了众议院解散前的9席;社民党获得7席,比解散前增加1席;由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议员组成的国民新党和新党“日本”两党获得5席,比解散前减少2席;无党派候选人获得19席,其中大部分是孤军奋战的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议员。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8月8日否决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后,小泉首相随即决定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在8月30日至9月10日的竞选活动中,自民党把赞成还是反对邮政民营化、进而是支持还是反对改革锁定为大选的最大焦点,从而吸引了选民的关注,再加上在竞选中有针对性地推举有声望的知名人士对抗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议员,竞选策略奏效。这是自民党赢得本届大选的根本原因。

  本届大选共有1131名候选人参加竞选。共同社统计的投票率为67.5%,比2003年11月上届大选高出了7.66个百分点。责编:魏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