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追忆“9·11” 呼吁齐心斗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正值“9·11”恐怖袭击发生4周年,往年这几天,人们多是陷入对昔日恐怖袭击的唏嘘之中。而今年这个周末,飓风“卡特里娜”袭击后的灾难画面,更能扣动人们的心弦。

  美国总统布什10日发表电台讲话、追忆“9·11”时,也着重提到当前遭遇飓风的灾难,呼吁美国民众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同时,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创历史最低水平。民主党人等批评说,布什政府并没有从“9·11”吸取教训,应对“卡特里娜”简直是“悲惨的失败”。

  “9·11”精神

  在每周一次的电台讲话中,布什试图重新激发美国民众在“9·11”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团结精神。

  “今天,美国正面对另外一场灾难,一场带来破坏和死亡的灾难。这次灾难不是来自邪恶人物的蓄意犯罪,而是来自狂风恶浪。”

  “美国将克服这个严峻考验,我们将比以前更加强大。”布什说。

  布什计划11日先在教堂出席一场“9·11”死难者追悼活动,并在白宫默哀片刻,随后第三次前往飓风灾区视察。

  布什在讲话中把飓风和“9·11”事件相提并论:“(恐怖袭击)四年后,美国人还记得那个早晨的恐惧和不安,但是我们也记得我们重建了一个受伤的城市。……,我们将安慰(飓风)卡特里娜的牺牲者,我们将让墨西哥湾变得更有活力。”

  时过境迁

  布什这招显然没有奏效。“9·11”事件后,美国各阶层、各党派同舟共济,为布什赢得绝高声望的场景,这回没有重现。

  美联社/益普索本周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支持率创上台以后最低纪录。59%的美国人不满布什的表现;只有39%的被调查者认为布什干得不错。

  而《新闻周刊》1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恐怕更令布什失望。他的支持率仅为38%。52%的人表示不相信布什处理危机的能力。

  民主党人批评布什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没有从“9·11”事件中汲取教训,未能做好应对灾难的准备。来自密西西比州的众议员本尼·汤普森说,飓风给灾民带来这么大痛苦,是因为政府没有做好准备。

  汤普森举例说,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把今年“第一反应者国土安全计划”的经费削减了6.04亿美元,而布什还提议在2006财年继续削减11亿美元。

  这笔款项是保证地方治安人员、警察、消防队员在发生危机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灾。

  重建灾区

  布什和批评者唇枪舌剑之际,飓风受灾最严重的新奥尔良市开始出现复苏苗头。

  救援人员仍在搜索洪水遇难者遗体。目前正式确认的遇难者人数为:路易斯安那州,154人;密西西比州,211人。大大少于之前估算的“上万人”死亡数目。

  在电力公司努力下,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110多万用户已经恢复供电。但新奥尔良市全部恢复供电可能需要数月。

  环境保护署本周检测后认定,新奥尔良市目前水质为E级,表示仍旧危险、不卫生。武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