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新教科书删去萨达姆 对其统治不评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42 国际在线
伊新教科书删去萨达姆对其统治不评论(图)
资料图片: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国际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伊拉克学校11日开学,而伊拉克教育部通过的新教科书则完全删除了有关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内容。

  另据中新网报道,在经过两年的讨论之后,伊拉克教育部终于完成了用于替换萨达姆时代教科书的新版教科书的编写工作。但是由于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的敏感性,修订版的历史教科书在一些历史问题上只作了部分修改。

  根据新的教课书,伊拉克没有打赢两伊战争,也没有独自应对邪恶的犹太复国主义。小学教师也不在需要教小学生朗读诸如“我爱萨达姆”这样的词句。

  事实上,新教科书很少提到萨达姆的名字,也未对他的统治加以评论。这一妥协措施是为让那些认为他是暴君的人和那些对旧政权持怀念态度的人们都能接受这一教科书。

  在萨达姆执政期间,每本书籍的第一页都是萨达姆的画像。自萨达姆政权于2003年3月倒台后,伊拉克学校继续使用老的教科书,只是将书中涉及萨达姆的页撕掉并将一些段落涂黑。

  教师们抱怨说,这样作的结果是他们被迫向学生们传授上世纪后五十年历史是空白的教科书。教科书没有谈及1991年海湾战争,原来的教课书在谈到1991年海湾战争时称:“勇敢的伊拉克人最终迫使美国人停止了战斗”。2003年的事件则只被描述为:“伊拉克的一个大调整。”

  伊拉克教育部的哈奥恩说:“我们不想讨论在目前伊拉克形势下引发问题的话题,我们只是准备了那些与极端主义、宗派主义或者好战思想无关的主题。”(固山)

  相关消息:

  ·伊拉克现总统口风突变 前总统萨达姆死期将至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说萨达姆已供认自己的罪行

  ·萨达姆称其下令进行屠杀报复属于合法行为

  ·伊总统仍称不签死刑令 但老萨应被处以20次绞刑(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