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赌赢了,小泉稳坐首相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52 新闻晚报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12日凌晨揭晓,在总共480个议席中,执政的自民党获得296席,大大超过单独过半数所需的241席。民主党获得113席,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31席。余下的议席由其他党派和独立参选人瓜分。这是自民党1990年以来首次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超过半数席位。路透社评论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赢得了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场赌博。

  气定神闲 小泉携自民党大胜

  备受瞩目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今天登场,当地时间晚上8时开始计票后,执政的自民党一路大幅领先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开票一个小时不到,媒体调查就显示自民党有大胜趋势。随后,小泉纯一郎在党部大楼宣布胜利时说,他推动的邮政民营化法案赢得选民支持;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则承认败北。

  在东京千代田平河町的自民党总部大楼,小泉纯一郎穿着蓝白相间的衬衣,敞着领子,气定神闲地回答记者提问,“我多年来一直倡议邮政改革。国会说争论这个无聊,如今选民说了,这是正确的事情。”

  在总共480个议席中,自民党获得296席,比选举前增加84席。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共取得327席,超过三分之二绝对多数。一场极具戏剧性的选举以一种毫无悬念的方式结束。

  邮政改革反对派 15人“突围”14人“被刺”

  日本自民党内部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邮政改革计划的33名政客在12日选举结果正式揭晓后有喜有忧:15人突破重围,当选成功;14人倒在小泉派出的“刺客”面前,另有4人席位遭民主党“渔翁得利”。

  部分自民党议员倒戈反对邮政改革计划是小泉解散国会众议院、继而举行第44届众议院选举的“导火索”。

  在脱离自民党创立的“国民新党”和“新党日本”成员中,6人参加了小选举区竞逐,只有国民新党党魁绵贯民辅和资深议员龟井静香得以胜出。

  绵贯民辅凭借多年政治经营实力,在富山第3选区当选;龟井静香则在引人瞩目的广岛第6选区中,击退网络新贵堀江贵文当选。

  其他当选的原自民党实力人物包括: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原防卫厅长官野吕田芳成、原邮政大臣野田圣子、前自民党总务会长堀内光雄等。

  其余14人由自民党或公明党候选人踢出国会,包括在东京第10区与内阁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争夺席位的反对派“急先锋”小林兴起。

  党首辞职 民主党遭遇重挫

  “小泉剧场”效应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遭到重挫。民主党最终只获得113个议席,大大少于解散前拥有的175席。民主党苦心孤诣追求的“两党制”议会政治趋势受到重创。

  选举形势明朗后,党首冈田克也12日宣布引咎辞职。

  “现在局势已经很清楚了……民主党取得议席大大减少。很显然,民主党无法组阁,我将辞去党首职务。”

  冈田克也辩解说,“我们提出的政策没有错,但我不得不反思为什么没有得到(选民)认可。”

  小泉获胜“三大法宝”

  法宝一:“刺客”戏剧吸引眼球

  小泉为惩罚那些投票反对邮政改革的党内“叛徒”,派出得力候选人到反对派选区充当“刺客”。

  这招使得一贯波澜不惊的选举充满戏剧性,吸引大量原本不关心政治的民众投票。据共同社统计,这次选举投票率为67.46%,比上次增加近7个百分点。

  路透社认为,这使得这次国会选举,看上去更像是一场对小泉首相的“全民公决”。

  28岁的办公室职员石原纪广的说法佐证了这种看法:“以前的政治看上去都是一种幕后交易。现在出现变化了。”他说:“小泉很直截了当,我不是喜欢小泉,而是喜欢他这种风格。”

  法宝二:都市地区压倒性优势

  以往选举中,都市地区是民主党地盘。这回自民党在都市地区获得压倒性胜利。

  东京首都圈1都3县共71个选举区中,自民党以63比5的“战绩”大胜民主党。在地方县政府所在地的选区,自民党也以32比13胜出。

  在比例选区中,自民党候选人也表现不俗。如东京选区中30名候选人全部当选,光比例选区就获得7个席位,由于自民党只登记6个单独比例名额,以至多出一个席位可以分给其他政党。

  法宝三:中间派选民“反水”

  共同社所做的出口调查结果显示,中间派选民对自民党获胜功不可没。

  在28万多名接受出口调查的选民中,20.2%的选民声称没有党派倾向。这些人中有32.6%在比例选区中投票给自民党,38.2%投票给了民主党。在小选举区,中间派选民37.4%选择自民党,45.5%投票支持民主党。

  在过去的选举中,中间派选民大多数选择民主党。在2003年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在比例选区和小选举区分别只获得21.4%和27%的中间派选民支持,而民主党分别获得56.5%和53%支持。民主党因此获得“比例第一大党”美名。

  公明党的支持者也“力挺”自民党,在没有公明党成员参选的小选举区,72.3%的公明党支持者把票投给了自民党候选人。

  域外观点

  日本政局陷入紧张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明镜》周刊近期刊登威兰·瓦格纳的一篇文章,认为日本面临着选举结束后政党内部大动荡的威胁。

  这篇题为《复仇时刻》的文章摘要如下:

  留着波浪发型的日本首相小泉解散国会众议院,宣布举行新一轮选举,令全国震惊:由于部分自民党议员倒戈,参议院未通过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

  与大多数保持低调的前任不同,小泉承诺把国家从严重危机中拯救出来。

  日本人把小泉当作摇滚偶像一样追捧,买带有小泉头像的钥匙链,听他参与制作的“猫王”金曲唱片。

  性格怪癖的小泉从容不迫地整治日本,只是团队精神意识稍差。所以,他在喜欢寻求意见一致的自民党内敌人越来越多。

  小泉解散众议院,对手之一龟井静香斥之:“估计希特勒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选举结束后,日本面临着政党内部大动荡的威胁。 作者: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