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扬言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俄警告勿草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由于代表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英法德三国与伊朗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实际破裂,该社日前获得的一份秘密文件披露:欧盟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美国务卿赖斯9日也附和称,由于担心伊朗可能在研发核武器,美国期望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路透社同日援引赖斯的话报道,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下发给成员的
一份报告说,伊朗并没有兑现它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这家通讯社的报道说,赖斯还呼吁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同欧盟和美国联手迫使伊朗放弃其核计划,并称不应允许伊朗破坏先前所达成的协议。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员本周获得的文件称,欧盟三国“认为这个问题应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并认为只有联合国才可能解决这一问题,这向德黑兰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并呼吁它回到谈判桌旁”。

  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在提及这一文件时说:“文件非常正式。”文件说:“欧洲方面认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是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权威性的手段。”

  据德新社10日发自德黑兰的一则消息说,伊朗当即对美国和欧盟的要挟作出强硬表态,伊朗一位资深议员警告说,如果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就将终止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附加条约。

  该通讯社援引伊朗议会对外政策和安全委员会成员的话说,议会将在9月25日结束夏季休会后的第一次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

  伊朗在2003年12月签署的附加条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事先不宣布就不受限制地突访签约国的核设施。伊朗已多次表明,在其发展和平核技术的权利被剥夺之后,它认为没有理由进一步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附加条约。

  国际原子能机构上个月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伊朗停止在伊斯法罕的核转化活动,但遭到伊朗拒绝。之后,美国与欧盟的三个成员国——英国、法国和德国—打算把备受争议的伊朗核问题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给安理会。

  有消息说,一旦美欧执意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伊朗希望中国和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但同时也作了最坏的打算。

  在美欧9日再次扬言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的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发出警告:在日益严重的伊朗核危机问题上不要采取“草率举动”。雅科文科还重申,俄罗斯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