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选举揭晓 3大绝招助小泉获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33 北京晚报
日本选举揭晓3大绝招助小泉获胜(图)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9月12日凌晨揭晓,在总共480个议席中,执政的自民党获得296席,大大超过单独过半数所需的241席。民主党获得113席,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31席,共产党获得9席,社民党获得7席,由反对邮政民营化势力组建的国民新党获4席、新党日本获1席,政治团体“新党大地”抢到1席,包括13名邮政改革“反对派”在内的独立候选人赢得18席。这是自民党1990年以来首次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超过半数席位。路透社评论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赢得了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场赌博。 自民党获胜 小泉重申明年将“退役”

  备受瞩目的日本众议院大选昨天登场,当地时间晚上8时开始计票后,执政的自民党一路大幅领先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开票一个小时不到,媒体调查就显示自民党有大胜趋势。随后,小泉纯一郎在党部大楼宣布胜利时说,他推动的邮政民营化法案赢得选民支持;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则承认败北。在总共480个议席中,自民党获得296席,比选举前增加84席。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共取得327席,超过三分之二绝对多数。

  在东京千代田平河町的自民党总部大楼,小泉纯一郎穿着蓝白相间的衬衣,敞着领子,气定神闲地回答记者提问:“我多年来一直倡议邮政改革。国会说争论这个无聊,如今选民说了,这是正确的事情。”

  大胜使得党内要求小泉明年9月后续任自民党总裁的呼声变高,但小泉重申,届时将“光荣退役”,“我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竭尽全力,随后我会退位。”小泉补充说,他的接任者必须是坚持他路线的人。

  民主党受重挫 冈田克也引咎辞职

  “小泉剧场”效应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遭到重挫。民主党最终只获得113个议席,大大少于解散前拥有的175席。民主党苦心孤诣追求的“两党制”议会政治趋势受到重创。选举形势明朗后,党首冈田克也12日宣布引咎辞职。

  绝招1

  自民党在竞选活动中,把赞成还是反对邮政民营化锁定为是支持还是反对改革之争,从而顺应了选民对改革日本政治和经济的渴求。改革成了本次大选的焦点。这样一来,自民党便转移了民主党等在野党攻击小泉内政外交的“火力点”,既保全和壮大了自己,又削弱和打击了对手。在选战中,小泉把自己塑造成甘愿为邮政改革付出政治生命的悲情英雄。他大谈“邮政民营化”的好处,把邮政改革的成败置换成日本改革的成败,提升到关系日本前途的高度,从而赢得了求新求变的选民的共鸣。

  绝招2

  自民党这次获胜,还得益于小泉选举战术的有效。为了赢得选战,小泉一方面拥立积极支持其政治主张、“人气”又旺、包括一些有魅力的女性候选人;另一方面,他又迫使自民党内部“反对派”议员无奈之下为个人政治前途而被迫另立新党。这样,在多达33个小选举区中,均上演了自民党候选人和党内“反对派”候选人的大战。选举的结果进一步证实,小泉将选民猎奇的情绪提升到极致,从而起到了排除异己的作用。可以说,此次自民党的大胜是小泉将选战策略运用到极致的结果,无怪乎有观众致信东京广播公司选举节目说:但愿小泉在处理外交问题时能像其指挥选举战这样运筹帷幄。

  绝招3

  小泉还大力争取大量无党派选民,使得自民党在比例选区得票率领先于民主党。比例选区陷落对民主党的确造成很大打击。在2003年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在180个比例选区议席中,一举拿下72个,成为“比例第一大党”,但这次已风光不再。此外,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在此次选战中准备不足,一开始就失去了节奏,被自民党牵着鼻子走。该党政策主张不明朗,对待“邮政民营化”政策态度暧昧,在竞选中只是疲于批评自民党的政策而没有理直气壮地明确表达自身的主张,致使不少原来支持民主党的选民因失望而转向自民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