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代表重聚北京 钓鱼台内再议朝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4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白洁廖雷)经过一个多月的休会调整,世人瞩目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复会,与会各方将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再商大计。

  第四轮六方会谈7月2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经过13天的“马拉松式”磋商后,于8月7 日结束第一阶段会议,宣布休会。

  休会期间,为消除有关分歧,各方之间进行了密集的接触。朝美两国一直通过联合国等外交渠道保持直接接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于8月下旬访问了日本、朝鲜,就六方会谈复会等问题与两国有关领导深入交换意见。

  此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也在8月先后访问了中国、美国,同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美国国务卿赖斯分别举行会谈。

  各方肯定了第一阶段会议的成果,一致认为第一阶段会议在真诚、融洽的氛围中进行了具体、务实的多边和双边磋商,在会谈内容及形式上都取得很大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第一阶段会议取得了三项显著成果:重申了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从而显示了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当前难以替代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会谈的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在深入讨论中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同意发表一个共同文件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使解决朝核问题迈进了程序性轨道。

  然而,美朝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弃核范围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此间专家认为,如何弥和双方在这两个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将是本轮会谈能否有所突破的关键。

  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从2003年至2004年,中、朝、美、韩、俄、日已在北京进行了三轮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