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血浓于水,“爱心”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休斯敦(美国)9月11日电通讯:血浓于水,“爱心”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班玮

  “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已近两周,重灾区新奥尔良市仍是一片汪洋。但是对于很多逃到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华侨华人来说,生活已经重新开始。他们
在新环境里很快找到了住所,衣食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有的甚至已找到了新的工作。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休斯敦华侨华人自发成立的一个救援机构——“爱心”组织。

  11日是星期日,已是下午5点多了,设在休斯敦中华文化服务中心内的“爱心”组织办事处仍是一片忙碌景象。“爱心”组织的志愿人员正在为几位前来寻求帮助的华侨华人灾民办理登记手续,耐心、热情地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厅四周的墙上贴着各种临时住宿和招聘信息,其中还有当地华社为灾民免费提供膳食的通知。二楼设有计算机房,供灾民查询救援信息。“爱心”组织还招募了护士,为生病的避难者提供初步的医疗服务。

  姜国强是新奥尔良“五福饭店”中餐馆的厨师,在飓风来袭前,他和餐馆的另外三名雇员没有及时撤离。飓风导致新奥尔良堤坝决口后,中餐馆和附近他们住的宿舍停水停电,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他们躲在宿舍的二楼,靠着餐馆保安用洗干净的垃圾桶装的一桶自来水以及从餐馆拿来的一些罐头苦熬了近一周的时间,直到被救援部门派来的汽艇救走。11日,他在餐馆女老板的陪同下来到“爱心”组织办事处寻求帮助。

  王文东是新奥尔良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因为有专业技能,他在休斯敦大学的超导研究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不久就可以上班。他来“爱心”组织办事处领取这里发放的免费汽油券和了解美国政府提供的各种援助信息。

  据“爱心”组织的发起人之一、美南大专联合校友会的谢家凤女士介绍,“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严重灾情后,十几个休斯敦的华侨华人社团的最初想法是募集救灾款捐给红十字会。但他们很快发觉这种方式难以解决华侨华人灾民的燃眉之急,尤其是撤到休斯敦的华人中有不少并无一技之长,甚至不懂英文;还有一些初来美国的留学生,本来就没有适应新环境,仓促间避难异地更是不知所措。他们都急需得到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具体帮助。在休斯敦中华文化服务中心执行长华启梅女士的热心推动下,“爱心”组织很快建立了办事中心,并开展募捐,联系中餐馆提供免费膳食,帮助避难者找住处、找工作、联系新学校借读和办理政府和非政府救济申请等多个任务项目,由经过专门培训的30多名志愿人员负责具体实施。

  为帮助避难者找工作,“爱心”组织给每一位求助者都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其中包括他们的求职需求,同时该组织又广泛了解当地的各种招聘信息,为避难者牵线搭桥。在解决住处方面,该组织请当地一家华人开办的房地产公司负责,为避难者联系了不少低租甚至短期免费的住处。其间还有当地华人主动打电话到“爱心”组织,将避难同胞请到自家和朋友家借住。

  “爱心”组织一周工作七天,志愿者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谢家凤说,虽然做志愿者很累,但能为灾区来的华侨华人切切实实地做点事,心里觉得非常快慰。据介绍,“爱心”组织迄今已帮助了来自飓风灾区的400多个家庭,共1000多名避难者。在“爱心”组织的办事处,记者看到每一位志愿者胸前都挂着印有一颗红红的爱心的身份牌,上面只写着“卡特里娜爱心志愿者”几个字,没有姓名——他们并不想让受援者记住他们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