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对党内挽留毫不动心 明年将如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2:48 新闻晨报
小泉对党内挽留毫不动心明年将如期下台

9月1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自民党党部为当选议员贴花。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空前胜利 小泉“吞下日本列岛”

  根据日本官方12日公布的统计结果,自民党在总计480个席位的众议院中赢得了296席,也就是61.7%的席位。

  这不仅大大超出了自民党在小泉开除37名“造反”议员后所拥有的212个议席,而且在
自民党历史上也仅比1986年创下的300席的纪录少4席。而当年,众议院共有512个议席,也就是说自民党当时控制的席位只占全部席位的58.6%。

  而自民党最大的对手民主党则损失了64个席位,从上届的177席骤减到这次的113席。这是该党自1998年成立以来首次在选举中遭遇这样的惨败。

  正因为如此,媒体纷纷以“压倒性”、“雪崩式”、“创纪录”等词汇来形容小泉和自民党所获得的这次胜利。

    持保守立场的日本《产经新闻》在头版头条打出了“自民党全胜,吞下(日本)列岛”的标题,并表示“日本政治发生激变”。

  加上公明党的31席,小泉将可以控制新一届众院327个席位,占全部席位的68.1%。而在众院掌握了三分之二多数之后,即使今后一些法案在执政联盟仅占微弱多数的参议院受阻,小泉政府也能强行通过法案。

  小泉这次解散众院、提前举行选举的直接诱因是参院否决了他提出的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而日本法律规定,首相只能解散众院,无权解散参院。因此小泉就想通过众院选举来争取选民的支持,进而向反对

邮政改革的参议员施加压力。

  一些此前持反对意见的参议员已经表示,考虑到选举结果,他们将改变自己的立场。

  近期安排 小泉将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

  带着大胜后的喜气,小泉12日身穿一件敞开领子的条纹衬衣自信满满地出现在记者们面前,向众人挥手致意后步入首相官邸。

  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所获议席略有减少,从上届选举的34席降为31席。尽管自民党的席位足以保证其单独组阁的能力,但自民党成员12日已经表示,将继续与公明党联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小泉将于21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改组内阁。毫无疑问,小泉将在特别会议上被正式选举为首相。

  其实,对于这场政治“豪赌”,小泉本人在选前也并非有十分把握。

  自民党官员此前曾说,由于竞选及选后事务繁忙,小泉将不会参加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然而,在选举大获全胜之后,细田博之12日马上改口,称小泉将如期赴会并发表演讲。预计

联合国改革及安理会扩大问题将是小泉演讲的核心内容。

  与自民党上下的喜气洋洋相比,遭受重挫的民主党方面可谓凄凄惨惨。在选举结果揭晓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很快宣布辞职。该党定于17日举行会议,推选新任党首。

  明年下台 小泉对党内挽留毫不动心

  这次选举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小泉在日本选民心目中的“个人魅力”。然而,大好的形势似乎并不能动摇他明年下台的决心。

  此前,小泉就曾反复重申,他将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后辞去首相职务。但选民对他所表现出的“狂热”令一些自民党人及其盟友对这位首相感到“依依不舍”。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11日说,是否延长小泉的自民党总裁职务预计将成为选举后的一个“重要问题”。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更是明确表示,他将力劝小泉在首相位置上多干一年。

  不过,小泉似乎对此毫不动心。他12日再次强调,将如期交权退隐。“在选举前,我就一直说,我将工作到(2006年)9月为止,没有计划(在那之后)继续担任自民党总裁或首相,”他在选举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这一计划没有任何改变。有很多人想要成为(自民党)总裁。我希望他们做好准备。我希望某个愿意继续推行小泉改革的人成为下任总裁。”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