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连任表示将继续支持美国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昨日凌晨揭晓,日本首相小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以赢得众院60%议席的惊人成绩,无可争议地再一次把政权牢牢攥在手中。但此次胜利并非一切问题的终结,而只是小泉履行其竞选承诺的一个起点。

  小泉大胜对手辞职

  根据日本官方昨日公布的统计结果,自民党在总计480个席位的众议院中赢得296席,也就是61.7%的席位。不仅大大超出了自民党在小泉开除37名“造反”议员后所拥有的212席,在自民党历史上也仅次于1986年创下的300席纪录。

  官方统计结果显示,这次参加投票的选民占全体选民的67.51%,是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自民党最大的对手民主党则损失了64个席位,从上届的177席骤减到这次的113席。这是该党自1998年成立以来首次在选举中遭遇这样的惨败。因此,媒体纷纷以“压倒性”、“雪崩式”、“创纪录”等词汇,来形容小泉和自民党所获得的胜利。

  由于竞选失利,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于昨日宣布引咎辞职。

  明天将赴纽约演讲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小泉将于21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改组内阁。毫无疑问,小泉将在特别会议上被正式选举为首相。

  小泉将如期参加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并就

联合国改革及安理会扩大问题发表演讲。

  小泉重申明年下台

  这次选举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小泉在日本选民心目中的“个人魅力”。虽然小泉曾反复重申,他将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后辞去首相职务。但选民对他所表现出的“狂热”,令一些自民党人及其盟友对这位首相感到“依依不舍”。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更是明确表示,他将力劝小泉在首相位置上多呆一年。

  不过,小泉似乎对此毫不动心。他昨日再次强调,将如期在明年9月交权退隐,“我希望某个愿意继续推行小泉改革的人成为下任总裁。”

  继续支持美国反恐

  与此同时,一些日本媒体在发问:

邮政改革完成之后,小泉的下一步又将如何走?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在外交政策方面,小泉不会作出什么实质性调整。

  “日本的外交政策陷于危机之中,但却没有对此展开任何辩论,”日本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北泽洋子说,“除了邮政改革,小泉根本没有认真考虑任何问题,没考虑中国,没考虑朝鲜,也没考虑被绑架人质问题。这令人担忧。”

  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小泉将继续坚定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小泉的胜利意味着,日本现在在外交政策上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听命于美国,包括继续在

伊拉克驻军,”政治分析家森田实说,“日本将使自己成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赵卓昀)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