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恐变“总统型”首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9月12日,韩国主要媒体都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自民党全胜的消息。韩国媒体在担忧小泉未来可能进一步推进强硬保守外交路线的同时,也对自民党凭借国会多数席位修改和平宪法的可能性提出了警告。

  小泉留任呼声高涨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自民党和公明党12日召开干事长及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正式确认维持联合执政和小泉纯一郎继续留任。在此后进行的两党党首会谈上也将就此事达成共识。分析家预计执政两党有可能在21日召集特别国会,提名小泉为首相,授命他组成第三届小泉内阁。

  由于小泉在选举期间将邮政私营化相关法案获得通过视为自己未来最优先解决的课题,因此分析人士预测,小泉在特别国会上向参众两院发表施政演说,并接受各党代表质询之后,就将进入邮政私营化法案的审议工作,这一法案预期在两周左右就将获得通过。

  此外,由于小泉在选民中的人气高涨,因此在执政的自民和公明两党中,已经出现了要求小泉延长任期、在明年9月之后继续出任自民党总裁的呼声。

  韩国媒体表示担忧

  韩国《东亚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说:“日本执政党获得了超过修改宪法所需的320个席位。”该报同时还在社论中指出:“(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让人担心日本和亚洲邻国在外交军事等方面的纠纷会进一步加深……小泉首相的亲美外交政策和保守强硬路线恐怕(在大选后)会得到更大的力量。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无法恢复首脑会谈的中日关系,以及在历史等问题上尚未清算的韩日关系恐怕将进一步加深摩擦。”

  韩国《朝鲜日报》也指出,自民党获胜之后,小泉将可能变成“总统型”的“超级强势首相”。该报同时警告说,根据很多分析家的估计,未来第三届小泉内阁将正式推进此前遭到搁置的和平宪法修改日程,日本政治的右翼色彩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不过韩国政府方面则公开表示,小泉的胜利不会对韩日关系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和韩国方面同样担心小泉政府未来会修改和平宪法的还有日本国内的护宪团体。

  日媒体提醒小泉勿忘形

  虽然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所在的自民党在11日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获得大胜,但日本主要媒体9月12日在报道小泉获得“巨大权力”的同时,也对首相提出警告,希望他不要独断专行,应该听取少数派的意见。

  持保守立场的日本《产经新闻》在头版头条打出了“自民党全胜,吞下(日本)列岛”的标题,并表示“日本政治发生激变”。

  日本《朝日新闻》则在一篇社论中提醒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虽然说他们在大选后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权力”,可以在大范围推行自己的政策,但“如果他们忘记维持健康民主制度,以及倾听少数派意见的话,问题将依然存在”。

  和媒体一样,日本经济界也对自民和公明两党在国会中的绝对优势表示了担忧,认为“能够牵制执政党的势力越来越弱,他们可能会为所欲为了”。

  (陈凡)
小泉恐变“总统型”首相(图)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