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壤释出巨量碳 全球变暖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41 中国环境报

  据新华社电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科学家9月7日指出,全球变暖正导致土壤释放出大量碳,从而加快全球变暖的步伐,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令人类对付全球变暖的斗争比以往想像的更加艰巨。

  《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最新报告称,科学家们在1978~2003年间对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土壤含碳量进行测量,结果发现这些地区的土壤含碳量逐渐减少,全英国的土地平均每年
流失约1300万吨碳。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国家土壤资源研究所的科研小组说,研究结果表明,全球其他地区也在发生类似的情况。克兰菲尔德大学的盖伊·柯克教授在都柏林的科学研讨会上说:“这些发现表明,土壤碳流失现象比我们想像的更为严重,这将使遏制全球变暖的工作更加棘手,也增加了这项任务的紧迫性。”

  科学家们指出,土壤碳流失现象普遍存在,而且与土地类型无关,这说明全球变暖是造成这种结果的“罪魁祸首”。虽然他们无法确定从土壤中流失的碳都去了哪儿,但估计大部分碳都以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形式进入大气。

  像《京都议定书》这样的国际协议试图通过减少各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来阻止全球变暖。但这些协议没有把土壤释放的碳考虑进去,土壤中的含碳量几乎是每年燃烧矿物燃料所排放的碳的300倍。在《自然》杂志刊登的另一篇文章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学家说,土壤碳流失现象几乎抵消了英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付出的所有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