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亡总数不再作为国家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48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不再作为国家秘密事项。

  国家保密局、民政部12日上午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国家保密局新闻发言人沈永社说,根据形势发展和救灾工作需要,民政部和国家保密局联合发文,决定自2005年8月起,对全国及盛自治区、直辖市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人员的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原《民政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中的相关内容予以废止。

  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邹铭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救灾工作,民政部不断加大救灾工作的力度,在灾情发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根据救灾工作的需要,重大自然灾害的死亡人数、年度因灾死亡人数已逐步公开。这有利于引起社会各界对自然灾害的关注,提高全民的减灾意识,也有利于在减灾和救援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次,国家保密局和民政部联合发文,决定将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不再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是将这一做法制度化、规范化。

  国家保密局新闻发言人沈永社说,过去,我国把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是基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作出的决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减灾事业的发展,继续把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既难以适应我国救灾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这一事项的解密,有利于做好救灾工作,有利于做好保密工作,有利于推进政府部门政务公开,有利于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

  据介绍,这是国家保密局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