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完成加沙撤离 38年统治结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49 东方今报
以色列完成加沙撤离38年统治结束(图)
  9月11日,在加沙地带的德尔巴拉,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士兵在庆祝以色列军队的撤离。新华/法新

  新华社加沙定居点9月12日电以色列通往加沙地带的大门当地时间12日清晨7时正式关闭,标志着以军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以色列对加沙地带38年的占领就此结束。

  以军在新修建的大门以色列一侧举行了简短的升国旗仪式。以军加沙地带总指挥阿维夫·科察维说,加沙地带从此以后将全权由巴勒斯坦方面负责。以军将继续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袭击。

  12日清晨7时,最后一名以军士兵撤离加沙后,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开始进驻原加沙定居点,并在那里升起了巴勒斯坦国旗。成百上千名巴勒斯坦平民高喊“胜利”的口号跟随巴方部队进入这一地区,很多巴勒斯坦人跪在地上,深情地亲吻脚下的土地,妇女们流下激动的泪水,更有不少武装人员朝天鸣枪。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加沙开发计划:巴政府打算在这片腾出来的土地上建一个港口,一个工业区,一片住宅区,一家主题公园……总之,是把加沙建成地中海之滨的顶级旅游区。

  巴勒斯坦 接手“烫手山芋”

  巴勒斯坦人除了接手加沙地带之外,还同时接手了四块“烫手的山芋”。

  一是定居点内的犹太教堂。以色列内阁11日上午决定保留加沙地带24座犹太教堂,这一决定让巴自治政府十分恼火:难道他们还想来这里做礼拜吗?但如果巴勒斯坦人将其焚毁,必将激起巴以民众的对抗。就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考马克也表示:“无论巴方怎么做都会受到指责。”

  二是哈马斯抢先控制了加沙地带。由于以色列并未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足够的时间接手,导致在加沙地带本来就占有极大优势的哈马斯抢先控制了加沙地带,而哈马斯已经明确告诉巴自治政府,其武装力量不会接受政府的控制。

  三是加沙边境空域和海域的控制权仍牢牢地控制在以色列国防军的手中。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公然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没有管理好加沙,如果哈马斯还继续以武力反抗以色列,那么以方就有权返回加沙。

  四是加沙的日常生活。加沙地带从饮用水到卫生设施都有严重问题。46岁的巴勒斯坦人阿布告诉记者:“以色列军人离开就能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吗?当然不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