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市“第五立面”缺点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玉君)“平改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那听说过“平添绿”吗?如今,沪上公共建筑的屋顶上出现了一个个绿意盎然的小花园,作为城市“第五立面”的屋顶正在慢慢变绿。但是,记者走访后发现,不同于“平改坡”,“平添绿”在老式居民楼却难以大展拳脚。

  据悉,两年前上海市绿化局就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平添绿”工程,也就是按照相关
标准,在楼房屋顶上建造一定规模的小花园,并将静安区、长宁区和闵行区作为试点。目前,本市大楼屋顶绿化每年增加3万平方米左右,预计到明年年底能达到10万平方米。但是,记者发现这些“屋顶花园”有着一个共同点:都“顶”在公共建筑上。市绿化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建筑的产权是公司所有,因此建造一个屋顶花园只要那家公司主管部门点个头就能执行了。

  相对而言,居民楼建屋顶花园就遇到了不少问题。根据《上海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住宅楼屋顶归整栋楼的住户集体所有,要在屋顶上“动手术”首先必须经过全楼居民的同意。但从直接利益上看,顶层的居民才是屋顶花园的真正受益者,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其他楼层的居民便不愿出资来建造这个和自己“不搭界”的花园。

  而顶层居民也有自己的顾虑:楼板能否承载“屋顶花园”的重量?会不会漏水?植物会不会带来虫蚁?种种问题面前,住宅楼“屋顶花园”停下了脚步。

  市绿化局表示,在技术上,“屋顶花园”可以说是一个成熟的工程,居民的担忧都已一一攻克。针对渗漏程度、建筑荷载、产权所属、管理养护等问题,建造“屋顶花园”都有对症下药的办法。在盛夏高温时,“屋顶花园”能使室内温度下降2℃至4℃,可节约空调耗电量20%-40%。

  “‘平添绿’要想达到‘平改坡’这样的覆盖面积,目前很难预计需要多久才能完成。”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