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挪威议会选举揭晓 政府换届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3日电奥斯陆消息:挪威2005年议会选举结果13日凌晨揭晓,以挪威工党为主体的左翼党派获胜,而以基督教人民党为首的右翼联合政府输掉了这场挪威现代史上悬殊最小的大选。挪威政府换届已成定局。

  据挪威媒体报道,在1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工党以31.1%的选票夺得议会169个议席中的62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加之社会主义左翼党和中央党的席位,左翼政党结成的红绿联盟在议会中占到了88席。以现任首相邦德维克的基督教人民党和保守党为主体的右翼政党获得81个议席。

  工党在本次议会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而右翼的进步党获得议会中37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二大政党。挪威分析家认为,工党领袖延斯·斯托尔腾贝格有望成为下届挪威政府首相,而进步党在本次大选中的成功也会加剧未来4年中挪威政治的复杂性。

  这次大选的焦点在挪威丰富的石油财富如何分配上,首相邦德维克宣扬他的政府执政4年来,挪威经济表现强劲,主张进一步减税。而左翼政党联盟则主张将挪威更多的石油财富用于福利制度。

  左翼政党取得的胜利也体现了挪威选民的期待。尽管挪威多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但是选民对挪威贫富差异日益增大表示不满。对大多数选民来说,他们期待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为国家带来的财富能更多地用在为挪威人民谋取福利上,渴望改善幼儿保健和养老保险。

  挪威是北海产油国,石油出口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石油带来的巨额财富使挪威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国民收入接近4万美元,排名世界第三。

  挪威是君主立宪制的王国,现行宪法规定国王为挪威国家元首。挪威最高立法机构为议会,首相必须获得议会的多数派支持方可组成政府。

  挪威有340万选民,其中的76%参加了本届议会选举投票。挪威新一届议会将于10月10日履行职责,届时将宣布下届政府的组成。(记者马世骏)(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