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朝鲜能否和平利用核能成第一道门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55 国际在线
六方会谈:朝鲜能否和平利用核能成第一道门槛(图)
  国际在线消息:在经历了37天的休会之后,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9月13日在北京拉开第二阶段会谈的序幕。目前,中国外交部尚未正式宣布会谈开启的具体时间,但来自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消息称,“会谈将于13日下午复会,中国当天将举办晚宴,复会和晚宴都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另有消息称,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东亚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将于13日上午10时从仁川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北京。而朝鲜代表团也将于13日上午乘坐高丽航班抵达北京。双方可能在复会前举行双边会晤。

  目前,美朝双方在弃核范围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能否弥和双方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将是本轮会谈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敦球认为:弃核对象,也就是朝鲜和平利用核能问题,具有迫切性。因为这一问题可说是目前会谈的“第一道门槛”,它得不到解决,六方会谈就会被卡住,很难进一步深入下去,更无从谈及取得实质性突破或达成共同文件。

  而如何越过这第一道门槛,李敦球认为,从问题的性质、朝鲜的立场、各方的态度来看,在本阶段会谈中,美国很可能会作出一些妥协。因为首先,在这个问题上,朝鲜作出妥协的可能性不大,朝鲜在休会期间一直向外界表达“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态度非常坚决;其次,从国家平等角度上讲,世界其他国家都可以和平利用核能,为什么朝鲜不可以。此外,在第一阶段会谈中,中国、韩国、俄罗斯虽然没有完全明确地表态,但实际上都认为,朝鲜可以和平利用核能,持相反观点的美国只得到了日本的支持,这种“寡助”的局面在接下来的会谈中不太可能得到改变。

  在第一阶段结束后的休会期间,美国和日本提出,朝鲜要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必须满足完全放弃核计划、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取信于国际社会这3个条件。李敦球解释,这意味着美日认为,如果朝鲜遵守了这3个条件,就可以和平利用核能。这同第一阶段会谈中美国表现出的“朝鲜必须无条件地不能和平利用核能”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说明朝美商讨这一问题的大门仍然没有关闭。美国改变以前那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也可被理解为是立场将有所调整的信号。

  在第一阶段会谈中没能达成的共同文件,在本阶段能否最终达成?李敦球认为,达成的可能性存在。如果朝鲜能满足美国提出的条件、而美国又能保留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那么达成的可能性就非常大;相反,如果美朝仍然相持不下,那达成的可能性就很小。所以,在本阶段,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和平利用核能”。

  此外,中国最近在有关朝鲜半岛的外交人事上作出了一些调整。中国外交部前朝鲜半岛事务大使、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中方代表团副团长宁赋魁,11日上午抵达韩国,担任中国新一任驻韩国大使。而上月19日离任的前驻韩大使李滨,转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第一副司长,担任由1977年同期进入外交部的宁赋魁担任的朝鲜半岛事务大使,两人职位互换。

  在六方会谈的关键时期,东道国中国作出这样的人事安排,外界普遍猜测,到底是何用意。对此,李敦球认为,这只是一次例行的人事调整,对六方会谈以后的发展不会有大的影响。他具体分析到,宁赋魁和李滨是金日成综合大学同届毕业的同学,又都是正司级外交官,而且年龄只差一岁,也都会讲韩语。因此,他们两人的资历、级别、年龄都非常相近,外交部对他们两人的安排大致上是“同步使用”。李滨担任了5年驻韩大使,现在任期已满,而接任他的人选中,从各方面考虑,宁赋魁最合适。李滨现在担任朝鲜半岛事务大使,也就当然成为参加六方会谈的中方代表团成员。(记者刘坤喆)

  -中国青年报

  (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