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专家:美干预中国海外竞购不合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和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斯认为,很多中国公司现在有财力成为国际并购市场上的重要角色,而且开始竞购外国公司。然而,这些举动并不总会得到目标国当局的欢迎,美国不久前拒绝中海油竞购优尼科公司就是明显的一例。因此,如何最好地使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是世界面临的一大挑战。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发表海斯关于这一问题的专论,题为《让市场处理中国的
竞购》。文章说,在欧洲,人们对外国所有权普遍持怀疑态度。法国政府最近开列了一个战略企业名单——在这里,“战略”意即不能卖。在德国,人们对外国对冲基金的作用也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这种论调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它掩盖了欧洲长期的主张,那就是根据国际协议处理商业问题,以降低阻碍货物、服务和资源自由流动的壁垒。而且也应该鼓励中国采取这种做法。这需要采取前后一贯的做法,使北京更深地融入全球体系中来。

  海斯认为,采取这种战略的一大优势是,它的效果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也能感觉到。通过推动中国公司基于市场而非出于政治考虑作出决策,这种战略对中国做生意的方式具有直接的影响。

  文章说,最终,基于市场的方针是和平解决未来石油可能出现短缺问题的唯一途径。按照这个逻辑,中国能源政策基于市场的程度越高,全球资源竞争蔓延到政治或军事领域的可能性越小。

  除了石油和其它原材料,中国公司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在其它很多方面也有利于欧洲和美国:如果中国在海外收购过程中能够接受新的思想,那么欧洲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也会相应变得更加安全,从而使欧洲公司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中去。

  海斯认为,中国对国际规则和市场高于政治的观念接受程度越高,全球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就会越稳定。同样,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越高,中国公司在海外的股份越大,中国领导人在西方很多人所谓的币值过低的人民币问题上就会更加灵活。

  鉴于上述这些原因,海斯认为,欧洲决策者应该让市场决定中国竞购是否应该得到批准。(完)(/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