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用拳击“击倒”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32 新民晚报

  严酷的社会竞争、沉重的生存压力、信仰的缺失、精神的空虚,衍生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吸毒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除了严厉打击毒品制贩活动、开办戒毒所、进行反毒宣传教育之外,似乎鲜有人能拿出更有效的方法。

  当各国都在探索禁毒良方时,南美国家乌拉圭却推出了一套特殊理念:“用拳击击倒毒品”。通过短期的实践,这一理念已经被初步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吸毒孩子增多 低龄趋势堪忧

  乌拉圭少年费德里克在12岁时就已经遍尝大麻、可卡因和P astaBase(一种未经加工的可卡因副产品)。乌拉圭官方去年一项社会调查显示,中小学里曾经接触过毒品的孩子占总数的12%,吸毒者的平均年龄只有15岁。社会学者认为,在学校围墙外,还有更多接触过甚至依赖毒品的孩子,而他们使用的恰恰是那些毒性最大的廉价毒品。

  廉价毒品泛滥 少年犯罪剧增

  与可卡因相比,PastaBase价格要低廉得多,可卡因1克的价格是12美元,而PastaBase的价格只有2美元。这种毒品的作用时间虽短,而后果却是毁灭性的,对人体内脏器官的损害非常严重。近两年来,乌拉圭的一些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到处可见被这种毒品毒害的患者,就医需求之大迫使乌拉圭政府为此开设了20多家专门医院。

  更令人忧虑的是,因此衍生的少年犯罪行为也急剧增加。据乌警方透露,有50%的少年犯是在毒品迷幻作用下犯罪的。

  出台全新方案 引导健康生活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乌拉圭政府旅游体育部、反毒品中心和拳击俱乐部联合推出了专门针对青少年吸毒者的“拳击击倒毒品”方案,希望通过拳击运动将被毒品迷惑的青少年引导到健康的道路上来。这一治疗理念,就是针对吸毒青少年精神空虚、信仰缺失的状况,引导他们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健康竞争、相互协作的整体氛围。

  亲自主持这一项目的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这样解释:“拳击运动能把街上游逛的孩子拽回来,告诉他们什么叫互助友爱,相互尊重,并了解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拳击要求运动员精力集中,做深呼吸,需要很健康的心脏,而这些正是容易被毒品摧毁的。而一旦一个人接触上拳击,“就会迷恋上它”。此外,拳击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给吸毒者带来类似毒品的迷幻作用。

  进展令人惊喜 长效尚待验证

  已经有5年吸毒史的费德里克作为该计划的首批受益者之一,成功地摆脱了毒品的控制。他自豪地说,通过拳击,他结识了很多生活方式很健康的人,而且很陶醉于这种锻炼方式,他不到3个月就彻底戒掉了毒品。

  不过,社会学家承认,吸毒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南美连续遭受经济危机打击,贫困问题使生存压力陡然增大,孩子们很容易因为没有正确的引导而误入歧途。至于拳击疗法是否长期有效,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