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刚果(金)重现昏睡病 患者将在极度衰竭中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22: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蕾):刚果(金)部分地区重新爆发由采采蝇叮咬人体后引起的热带传染病锥虫病, 又称昏睡病。

  昏睡病因采采蝇传染给人或动物。采采蝇吸血时把寄生虫锥虫传到人或动物体内。患者在潜伏期出现发烧症状,当锥虫侵害中枢神经系统后,患者昏睡不醒,最后在极度衰竭中死亡。

  刚果(金)医学信息学会12日表示, 根据该国卫生当局发布的数据, 8月份以来,昏睡病病例急剧上升,迄今已有1650人感染此病,在东开赛区已有数人死亡。

  该学会表示, 当地卫生部门已经向发病地区派出代表团, 帮助医疗中心开展救治工作。此外,卫生当局呼吁发病地区的人们在出现症状时尽早到医疗中心就诊。

  据悉, 这已是刚果(金)今年以来第二次爆发昏睡病。

  南非航空公司-护理网络旅行门诊部主任安德鲁.贾米森博士表示,医学界对昏睡病在非洲大陆重现深感忧虑,因为这不仅影响到发病地区人们的健康,也会使前往高风险国家如肯尼亚、赞比亚、刚果(金)和安哥拉等国的普通游客和商务旅行者的健康受到威胁。

  不过他也指出, 尽管目前尚未有可以防止昏睡病传播的疫苗, 但是如果发现得早, 该病是可以治好的。他进一步指出,前往昏睡病疫区旅行的人们应当做好个人防护,以免受到昆虫叮咬, 如果出现症状时, 应当及时就诊。

  一个世纪前,昏睡病曾肆虐非洲,到20世纪50年代末期,在医治昏睡病特效药的帮助下,该病一度得到令人满意的控制。但到了80年代和90年代,非洲战乱造成大量难民外逃,流离失所、贫病交加的穷人无力医病。加之气候异常,潮湿和沼泽地带的采采蝇大量繁殖,使昏睡病又在一些非洲国家死灰复燃。目前,由于治疗昏睡病的特效药价格昂贵,患者难以得到及时彻底的治疗,且有副作用,用药不当会引起中毒死亡,因此非洲昏睡病的防治工作困难重重。(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