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使“美人计”对抗“造反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5 生活报

  日本此次大选,小泉派出政坛“女杀手”来对抗党内“造反派”,上演了一场独特的“政治秀”。此次选举结果中,自民党所有26名女候选人都可以顺利进入议会,这也是自民党大胜的原因之一。

  她们被小泉“利用”

  11日的选举中,共有43名女性当选众议员,刷新了日本女议员人数的纪录。尽管如此,女性所占的比例在众议院中仍不到10%%。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中川秀直称:“在日本,女性议员所占比例非常低。小泉坚信女性议员人数会增加,她们将在政治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选举中,小泉选出高姿态的女性候选人来挫败反对邮政私有化改革的自民党人。一些学者怀疑小泉是否真正想让更多女性参政。东京首都大学退休教授真澄纯之介指出,小泉任用女性不是出于对女性的尊重,而是“利用”她们作为选举取胜的策略。

  “改革圣母”心怀野心

  片山纱月是小泉选中的“女杀手”中的知名人物。46岁的她被日本财经界评为智慧型美女财政官,现任日本防卫厅财政预算官。

  在获得小泉邀请加入选举阵营前,片山纱月就已发表声明表示考虑参选。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邀请更是一种荣耀。首相告诉我,这是一场关乎日本未来的选举,将成为日本政局走向的十字路口,所以她要求我做一个‘改革派的圣母玛利亚’。”

  “家政女王”是政治老手

  现年55岁的日本女名厨藤野真纪子被誉为“日本的家政女王”。选举前,她曾接受访问称,自己并不懂得政治,但认为政治其实和做菜差不多,都是和爱有关的东西。

  外界一直说真纪子是个“政治新手”,其实不然。真纪子的丈夫藤野侯隆来自自民党,是上议院的一名立法者。她本身也在健康劳工福利部门从事妇女和退休金的工作。和其他小泉钦点参加竞选的名人一样,藤乃真纪子也受到很多反对小泉进行邮政民营化改革的人的质疑。(据《信息时报》报道》)(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