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未来无人机将装备非动力学射频-定向能武器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未来无人机将装备非动力学射频-定向能武器(组图)
美军未来无人机将装备非动力学射频-定向能武器(组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5年9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加速发展非动力武器(nonkineticweaponry),这类武器将在未来装备更多的无人飞行器。

  无人机使用非动力学能束武器的一个先天优势是它没有乘员,故可以省去为防止武器对乘员产生影响而需采取的保护措施,同时也可省去避免乘员受到防空武器杀伤的保护措施--在使用短程定向能武器时,其作用距离可能只有1000米。

  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称:高能微波武器上机是一项工程挑战,尤其是当飞机上有一个人的时候。为机载电子设备提供对微波场的防护比为人体提供这种防护要容易得多;而越能靠近目标,那么能束便瞄准得更精确,所需要的攻击能量就更小,或者产生效果会更大。

  空军的定向能武器路线图是保密的,但一份陆军的定向能武器总体规划描述其主要目标是:在电子攻击中截获并产生敌指挥控制网络使用的先进通信信号。这些数字式通信信号将被干扰、阻塞和/或改变,以达成使通信系统乏效和不可靠的目的。长期目标则包括在不破坏目标通信网络总体完整性的情况下,通过隐性手段(nonobtrusivemeans)对特定用户进行外科手术式攻击。

  陆军还描述了利用高能微波或射频定向能使敌电子系统产生暂时性混乱或由于燃烧或过载带来的永久性破坏。同时还称:由于现代装备越来越依赖于精密的电子设备,因此也越来越容易受到定向能武器的攻击。

  美军还设想了围绕定向能武器开发发现、记录并操纵敌网络的战术。

  定向能武器将与信息战密切相关。空军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NellisAFB)进行的苏特尔(Suter)系列试验已演示了进入一个综合化防空网络、看到敌雷达所看到的情况、并最终在需要时接管网络控制的能力。其他能力则可实现将特定的算法包植入敌网络中。空军还演示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干扰和阻塞敌电子设备,高能微波系统原型可击落各种类型的便携式防空导弹。

  陆军的总体规划还提出了开发高增益宽带天线、采用碳化硅硬化设备以及利用混沌理论的研究实现对射频-定向能武器更大控制的需求。其中最后一项是指精确地聚焦定向能波束以实现最好的效果,这是该领域长期以来的技术问题。

  其他分析家们都赞同使用非动力学武器将需要与其他飞行器的协同,以保护进行渗透的无人机。这意味着需要较大的空域以避免友机遭到定向能武器副作用的影响而损伤。据预测,国防部在2010年之前将解决其关于有人/无人机空域分配的大多数问题,并在无人机上完成演示。那位国防部官员称:任何产生高能辐射的物体都可能干扰一架飞行器的使用。我们将不得不寻求解决途径,使我们能在一种非常脏的环境中作战。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将是开发非常小的飞行器系统。那位国防部官员称:国防部不打算每种无人飞行器都制造2000~3000架,但这不包括小型/微型无人机。现在某些小型/微型无人机的月产量已达到250架。

  根据来自J-UCAS项目的信息,该项目将要做出采办决定。该项目的关键元素之一是可以靠近威胁的无人驾驶隐身平台。(来源: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