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首脑峰会在即 四国“入常”案被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27 汉网
联合国首脑峰会在即四国“入常”案被废(组图)
安南呼吁联大尽快就安理会改革做决定。
联合国首脑峰会在即四国“入常”案被废(组图)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让·平(左)在联大闭幕大会开始前和联大官员交谈。

  9月14日,17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为期3天的联合国60周年首脑峰会。然而,原计划在首脑峰会上通过的联合国整体改革《成果文件草案》谈判分歧严重,进展缓慢,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不得不将闭幕日期由原定的12日推迟至13日。而一心做着“入常”梦的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草案更是成为了废案。

  首脑发言仅限5分钟

  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包括6场全体会议、4次圆桌会议,以及1次单独召开的发展筹资问题会议,由第59届联大会议主席所属国家加蓬共和国总统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和第60届联大会议主席所属国家瑞典总理约让·皮尔逊联合主持。

  首脑会议将于纽约时间9月14日上午9时开幕,开幕式为时一小时。在高级别全体会议框架内单独召开的发展筹资问题会议将在开幕式之后立即举行,从上午10时至下午1时。除了两位主席和东道国代表团团长,其余发言者的发言顺序由抽签决定。为了让所有发言者都能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发言时间限于5分钟,但允许分发较长的发言稿。

  四国“入常”成废案

  据报道,由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在7月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框架决议因草案未能获得表决所需的2/3(128国)的支持,成为了废案,没能挤进这次首脑会议。

  四国联盟在其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中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席位,其中包括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四国希望分享其中4个常任理事国宝座,其余2个常任席位分给非洲国家。

  但是,四国提案要获通过必须获得联大191个成员国中2/3的赞成票(128票),而据日本媒体日前透露,目前只有大约90个国家支持四国提案。

  尽管如此,四国联盟依然想争取安理会改革在“年内结束”。联合国计划在14日的首脑会议上通过关于整体改革的《成果文件草案》,但围绕这一文件的谈判目前进展缓慢。

  文件草案三大妥协

  据美国媒体报道,各国驻联合国代表仍然在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上争执不下。由美国、中国和法国等32个国家组成的第59届联大核心小组12日继续举行闭门谈判,在恐怖主义、建设和平委员会以及人权理事会3个议题上达成了一致。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起草了一些妥协条款,为其他各国代表所接受。在恐怖主义问题上,草案删除了欧盟提出的恐怖主义的定义,其中包括谴责故意伤害平民的内容。作为妥协,阿拉伯国家提出的有权抵抗外国占领的条文也没有写进草案。

  在人权方面,美国希望人权理事会成为一个永久性机构,一个国家需要得到2/3联合国成员国的同意才能成为其中一员,但此提议受到包括埃及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反对。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德拉齐兹说,埃及希望人权理事会只是联合国大会的附属机构,联合国大会有权决定人权理事会成员的资格标准。最后,草案只好说各国同意建立人权理事会取代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其他细节留待下届联大解决。

  在建设和平委员会议题上,美国希望由安理会控制该委员会,但发展中国家希望该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负责。双方分歧严重,草案最后只好删除有关这些内容的文字。

  四大议题存巨大分歧

  但是,各国谈判代表在裁军和核武器扩散、联合国管理改革、经济发展、预防和干预种族屠杀问题4大议题上还存在巨大分歧。

  在联合国管理改革上,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博尔顿主张对联合国管理方式进行根本改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西方国家希望把行政控制权从联合国大会转移到联合国秘书处,但是占联合国大会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希望保持对预算的控制。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德拉齐兹说,保持联合国成员国的中心权威是必要的。

  在发展问题上,安南希望发达国家在2015年前能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0.7%%来援助发展中国家,在未来10年将全球贫困人口减半。欧盟国家的代表基本接受安南提出的目标,但美国坚决反对,反对在草案中规定必须增加对外援助。

  对此,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德拉齐兹说,发展中国家对草案中发展部分的内容不满意。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政策顾问马克斯·劳森也表示,像他们这样的国际援助机构对草案中发展援助部分的内容很失望。他说:“我们真的很沮丧,我们又回到了3年前的情况。如果我们把原地不动当作成功,那真是一个可怕的形势。”

  在裁军和核武器扩散问题上,草案指出,恐怖分子一旦获得非传统武器,将是对和平的巨大威胁。但美国希望取消要求大国削减核武器的条款。

  在预防和干预种族屠杀问题上,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要求对种族屠杀行为进行及时的国际干预,印度对此持有不同看法,一开始强烈反对常任理事国无权否决这种干预活动。在放弃这种意见后,至今对该部分内容的标题持有异议。

  联大闭幕日首次延期

  由于分歧严重,《成果文件草案》一直“难产”,原定12日下午3时闭幕的第59届联大被迫宣布推迟闭幕。

  最初,闭幕时间被延至12日晚上7时。然而,在当晚7时举行的第117次全体会议上,联大主席让·平没有宣布第59届联大闭幕,只是宣读了一些事务性决定,并宣布与发展有关的内容推迟到13日上午作出决定。这是联大历史上首次出现闭幕日期延后的情况。

  (王辉)

  新闻背景

  前所未有的首脑会议

  本届首脑会议参加人数之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为了保卫各国政要的安全,联合国安全部门已经与纽约当地警察通力合作,制定了一套周密的安保体系,一共派出了7000名警力,以保障首脑会议顺利召开。

  从11日开始,联合国总部附近的45街、49-51街等部分路段已经禁止除出租车以外的车辆通行,并于13日晚全部封闭。

  从14日起,第一大道的第42街至46街也将全部封闭,只有携带相关证件的人士才允许从第二大道进入。而安检系统破天荒地搬到了第46街和第二大道的街角,任何要进入联合国大楼的人都必须通过多重安检。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