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都软点 会期能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5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旨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经过5周的休会13日在北京重启。由于朝美在朝鲜是否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这一问题上仍分歧严重,各方对此轮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均持相当谨慎的态度。韩国代表表示,只有各方采劝柔软”立场,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才能取得良好的结果,会期才能缩短。

  休会后各方密集接触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于7月2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因在弃核范围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六方经过13天的“马拉松”式磋商后进入休会。其间,为弥合分歧,各方进行了密集接触,朝美也通过纽约渠道进行了两次磋商。

  复会后美朝各持己见

  朝美在朝鲜是否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这一焦点问题上仍各持己见。据报道,美日两国日前达成协议,如果在六方会谈复会时朝鲜不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将不接受朝鲜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开发:一、首先放弃目前的核开发计划;二、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恢复国际社会信赖。对此,朝鲜方面表示“绝对不能接受”。

  会谈将“十分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朴键一说,综观朝美在核心问题上各自的表态,此阶段会谈将“十分艰难”。但他同时指出,尽管形势不容乐观,此间各方透露出的种种信息仍颇有积极意味。朴键一说,虽然美国就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提出了先决条件,但提出条件本身就是一种让步。“此前美国在此问题上根本就没有可供谈判的条件。”

  六方想签署共同文件

  各方都未提出新的共同文件草案。韩国代表团团长则表示,团长会虽未就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但六方均显示出签署共同文件的强烈意愿。各方还一致同意,应在上一阶段会谈所产生的草案基础上协商共同文件。

  今天开始实质性磋商

  关于会期问题,刘建超说,本阶段的会谈没限定会期,将至少进行到周五,再根据进展确定最终结束日期。据了解,截至13日晚,除团长会外,中俄、中朝、中美、中日、中韩、俄朝、韩朝已分别进行了双边接触。朝美双方尚未举行双边磋商。会谈将于14日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