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立法惩治猛犬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6 哈尔滨日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法机构最近批准一项法案,决定给包括比特狗在内的几种恶狗做绝育手术。加州出台这项法案,源于恶狗袭人事件时有发生。可惜,这个理由似乎难以得到民众尤其是爱狗人士的认可。法案一出,各界争议四起。狗绝育议案

  比特狗是美国比特狗、美国斯塔福德狗和斯塔福德比特狗的统称。今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发生一起惨案,一名12岁男孩被家中养的比特狗咬死。此事件之后,新闻
媒体又接连报道了一系列类似事件,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加州立法机构上月底批准一项法案,准备对诸如比特狗等可能对人类安全构成威胁的狗品种进行绝育手术。经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签字后,法案将正式生效。

  虽然法案最终能否通过至今尚无定论,但却已经遭到喜爱比特狗的人士群起而攻之。法案起草者、加州参议员杰姬·施派尔的发言人特雷西·费尔柴尔德说,施派尔已经收到2100封信件和电话、电子邮件,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对法案表示反对。而施派尔今年提出的55项法案中,没有一项引起过公众如此强烈的不满。禁狗令

  比特狗遭此恶运并非首次。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今年4月起开始实施一项比特狗禁令。自5月起,该市共扣押了380多只狗,并杀死至少260只狗。禁令的颁布造成丹佛养狗人士的恐慌。他们或是把狗运往外地,或是把他们藏匿起来,不让当局找到。即便养的狗被抓,他们也总是为自己的宠物争取宽大的机会。

  禁狗令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他们抱怨说,禁令明着是冲比特狗来的,但实际上任何外形看起来像是比特狗的狗都成为打击对象,狗本身是不是恶狗反倒无关轻重。

  此外,批评者还将禁令称为“灭绝”和“有计划的屠杀”。丹佛市恶狗羁押所曾收到一封邮件,将这里的工作人员称为“纳粹党人”。

  对禁令不满的人认为,不应对比特狗品种中所有的狗都实行禁令。严惩对象应该是不负责任的狗主人和所有对市民安全构成威胁的恶狗。众矢之的

  比特狗致人受伤甚至死亡的多个案例使它成为众矢之的。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美国兽医协会和美国人道主义协会在对20年来狗伤人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将人咬死的恶狗主要是比特狗和洛特维勒牧犬。

  疾病防治中心另一项调查也显示,1979年至1998年,在美国200起狗袭击人致死案件中,比特狗“犯案”数量占三分之一。

  但研究人员同时指出,随着养狗现象越来越普遍,各品种狗伤人事件似乎也在不断增加。(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