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院报告批评台当局 美国想好好管住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台关系中,“美国在台协会”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实际上是美国与台当局进行接触的重要渠道,分别在台北和华盛顿设有办事处,形成了“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双头共治”的局面。而现在,这两个办事处都将派去新的负责人,反映出美国正试图加强对台当局的控制。

  ·美国务院报告批评包道格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杨苏棣已内定接替现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杨苏棣曾担任美国国务院中蒙事务处处长,1998—2001年间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并获得了陈水扁颁发的大绶景星勋章。目前,他已调回美国国务院待命。

  包道格即将被撤换的直接原因,来自于美国国务院总督察室最新一份内部考评报告。美国国务院在7月中旬对“美国在台协会”进行了考评,共有48项调查项目,由国务院派人到台湾,和办事处人员进行面谈或让他们填写问卷。最后的报告内容分为公开和不公开两部分。

  公开的部分比较含蓄,并未提及包道格的姓名,只是说“处长的领导有若干缺陷”。但是非公开部分就不同了,其封面上盖有“敏感但非机密”的印记,其中对包道格的负面评价很多,基本上认为他不适合担任现在的职务。

  ·对台另一大办事机构也将派去新负责人

  此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一职已经确定由薄瑞光继任。该机构原来的主席是夏馨,此人与陈水扁的关系非常密切。2003年10月,夏馨公开声称,美国在必要时“要帮助台湾防御”。一次,她在与陈水扁半开玩笑地进行交流时,突然发言说“布什总统是陈水扁的守护天使”,向岛内“台独”分子发出危险信号,也给美国带来很大困扰。在各界的反对声中,2004年,夏馨向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递交辞呈并获得批准。接替她的薄瑞光曾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正是包道格的前任。这样,“美国在台协会”最重要的两个职位都有了新人选。

  ·美国深感对台湾控制不力

  据了解,包道格和布什政府高层的关系相当不错。布什第一任期内,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是包道格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时的老上司。布什第二任期内,国务卿赖斯曾与包道格共事很长时间,对他充分信任。包道格在白宫工作时,办公室里悬挂的是老布什总统的照片。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人物,最终还是被美方认为不适合任台北办事处处长呢?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他没有达到美国政府的要求,没能对陈水扁进行有效控制。阎学通说,夏馨是支持“台独”的,包道格则不支持,但他们两个人都没能有效地管住陈水扁,都没能让台湾当局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这是他们已经和将被撤换的真正原因。

  从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可以看出些许端倪。耐人寻味的是,这份报告在考评包道格的同时,还严肃地批评了陈水扁,列举了他给美台关系制造麻烦、令美国政府深感难堪和不满的若干事实。报告指出:包道格2002年7月到台湾任职,刚过1个月,陈水扁就公然抛出“一边一国”论;第二年,他又搞出“公投”事件,惹得布什总统在白宫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谈时,面对各国记者严肃地表示“反对台湾领导人任何有意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包道格虽然已经尽到了向台湾当局传递美国立场的职责,但台湾当局仍然一意孤行。报告还提到,台湾的“国防”预算案是美台之间的重大议题,台湾当局迟迟不做出决定也让美国政府有些恼火。这从侧面反映出美国对包道格真正不满意的是他对台当局控制不力。

  另一方面,考评报告还认为包道格的领导风格有缺陷,导致台湾当局内部很多人不喜欢他,因此他难以有效地实现美国的政策意图。几年以来,民进党当局确实给包道格施加了很大压力。不少高层认为,他没能把台湾方面的想法正确传递给美国政府,“立委”林浊水的说法更有意思:“其实,陈水扁的核心幕僚都经常搞不清楚他的想法,何况是包道格?”美国渐渐感到包道格无法掌握台当局的动向。阎学通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说,美国一贯认为美台之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台湾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枚棋子,怎么动必须听美国的指挥。可现在呢,台湾当局竟然不听话了,经常搞突然动作给美国找麻烦,这是其调整对台机构负责人的根本原因。

  包道格的继任者杨苏棣,幼年时曾随家人在高雄居住两年。美国国务院认为他应该能够更好地掌握台当局,使其配合美国的政策。专家普遍认为,不管他和薄瑞光个人立场倾向于什么,首先必须服务于美国利益,站在美国立场上控制好台当局。但这种人事变动只是执行层面上的调整,不会使美国对台政策发生实质变化。(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9月12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