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美国准备“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2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代表团团长称已经做好达成协议的准备早报今日上午9:21讯经过一个多月的休会和外交斡旋,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于9月13日下午5时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第二阶段会议。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又迎来了来自中国、韩国、朝鲜、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六方会谈代表团。

  第二阶段会议首次团长会暨复会仪式13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朝、美、韩
、俄、日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主持。据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介绍,团长会“气氛友好”,没有涉及实质问题,但对本阶段会谈进行的方式进行了讨论。各方都未提出新的共同文件草案,不过各方均表示将为会谈取得进展做出最大努力。

  据了解,截至13日晚,除团长会外,中俄、中朝、中美、中日、中韩、俄朝、韩朝已分别进行了双边接触。朝美双方尚未举行双边磋商。会谈于14日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

  希尔:“成交”符合朝鲜利益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4日上午说,美国目前对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感到非常满意,只等朝鲜方面对此进行表态了。

  此前,希尔在飞往北京途中对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说,美国代表团会发挥灵活性。关于六方会谈的前景,希尔表示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表示要见到朝鲜代表后才能有所结论。希尔强调指出,对于六方会谈,美国已经做好了达成协议的准备。他表示,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上“达成交易”符合朝鲜的利益。

  希尔还说,他相信此次会谈中与朝鲜方面的见面会帮助他更好地了解朝鲜的立场。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与中方的双边磋商是确定的,与其他任何一方的双边磋商都还不确定,也许晚宴以后会有机会与某些代表团进行简短接触。

  金桂冠: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

  截至会谈复会,朝美在朝鲜是否有权和平利用核能这一焦点问题上仍各持己见。

  据报道,美日两国日前达成协议,如果在六方会谈复会时朝鲜不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将不接受朝鲜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开发:一、首先放弃目前的核开发计划;二、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恢复国际社会信赖。

  对此,朝鲜方面表示“绝对不能接受”。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13日在启程赴北京时表示:“朝鲜有权从事和平目的的核活动,这种权利既非他人授予,也无需别人批准。”

  会谈:将会“十分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朴键一说,综观朝美在核心问题上各自的表态,此阶段会谈将“十分艰难”。但他同时指出,尽管形势不容乐观,此间各方透露出的种种信息仍颇有积极意味。朴键一说,虽然美国就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提出了先决条件,但提出条件本身就是一种让步。“此前美国在此问题上根本就没有可供谈判的条件。”此外,朝鲜表示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将会在必要的时候显示弹性。

  会谈至少持续到周五

  六方会谈的会期长短一直以来都举世关注。目前从各方透露的信息看来,本阶段会议将“至少持续到本周五”,但也“不会太长”。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向记者透露,本阶段会谈将至少持续到周五,再根据会谈进展于周六协商最终结束日期。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表示,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4日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刘建超说,虽然本阶段会议没有设定会期,但“会期不会太长”。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抵京后对记者说,只有通过讨论才能知道会谈何时结束。当记者询问美国代表团的房间预订天数时,美国使馆发言人说:“我们订房间没有限定时间。”

  (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