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选民担心小泉滥用权力 要求改善同邻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读卖新闻》1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说,60%以上的日本选民担心,首相小泉纯一郎赢得众议院选举后也许会滥用权力。

  在星期日的众议院选举中,小泉的执政党联盟赢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席位,这将意味着,众议院将能推翻参议院禁止宪法修正法案等所有决定。在参议院,执政联盟只拥有微弱多数。

  这项民意调查是在众议院选举后的两天内进行的。63%的受访者担心,小泉可能滥用他所拥有的多数席位,30%的人表示并不担心,其余的人没有表示意见。

  对于小泉所领导的自民党所得到的议席,56%的受访者希望自民党的胜利不要那么大,而33%的人说足够了。

  在日本产经新闻分别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69%的受访者认为,小泉在外交方面的优先任务是改善同亚洲邻国的紧张关系。

  日本同邻国,特别是同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因为军国主义历史和东海油气开采等问题而恶化了,小泉连续几年参拜靖国神社激怒了

中韩等邻国。

  产经新闻的调查说,46%的受访者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支持他参拜的人占32%。(米奇)(专稿)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