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60周年峰会上午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6: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3日电第60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第60届联大主席扬·埃利亚松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正面临着包括恐怖主义威胁、贫穷、疾病、裁军和不扩散在内的许多问题的挑战。他承诺将会继续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并积极推动联合国改革,以确保联合国在管理、监察和审计方面的高标准。

  作为第60届联大的一部分,联合国首脑会议将于14日到16日在这里举行,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约170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此次会议,并围绕如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发展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此次首脑会议,并将在会上全面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并对加强联合国作用、推动联合国改革、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问题提出具体主张。

  4000多警察保卫近230名政要

  由于正值“9·11”恐怖袭击4周年,联大首脑峰会的安全措施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尽管现场看不到多少紧张气氛,但实际上,纽约市警察局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为这场历史上最大规模首脑聚会起草安全计划。

  纽约市警察局局长凯利表示,纽约警方在峰会期间将进一步加强反恐措施,4000多名警察将负责峰会期间的治安及安全防卫工作,其中包括配备各种先进装备的反恐特种部队,凯利称这是自去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后纽约最大规模的安全部署。这些警员将和特工人员一起,对前来纽约参加首脑会议的领导人提供可靠的保护。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将在联大发表讲话,纽约市区的警备工作也将在这一天达到最高等级。

  四国联盟“入常”案被废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在7月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框架决议因草案未能获得表决所需的2/3加盟国(128国)的支持,成为了废案,没能挤进这次首脑会议。

  四国提案要获通过必须获得联大191个成员国中2/3的赞成票(128票),而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透露,目前只有大约90个国家支持四国提案。尽管如此,四国联盟依然想争取安理会改革在“年内结束”。

  《成果文件草案》删去争议内容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下午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了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并决定将草案提交将于14日开幕的首脑会议审议批准。

  在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宣布草案获得无异议通过后,与会的各国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由美国、中国、俄罗斯等32个国家组成的第59届联大核心小组当天就《成果文件草案》进行了多轮艰苦谈判,各方终于就草案的内容达成一致。

  定稿后的这份草案长达35页。由于在裁军议题上的谈判未取得进展,草案没有包含有关这一议题的内容。此外,草案还删去了在发展、恐怖主义、保护的责任等议题中有争议又难以达成协议的内容。

  首脑发言只有5分钟

  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包括6场全体会议、4次圆桌会议,以及1次单独召开的发展筹资问题会议,由第59届联大会议主席所属国家加蓬共和国总统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和第60届联大会议主席所属国家瑞典总理约让·皮尔逊联合主持。

  除了两位主席和东道国代表团团长,其余发言者的发言顺序由抽签决定。为了让所有发言者都能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发言时间限于5分钟,但允许分发较长的发言稿。

  相关资料

  联合国成立60年历程回顾

  2005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1942年1月,正在对德、意、日法西斯作战的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宣言》。1945年4月至6月,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并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同年10月24日,中、法、苏、英、美和其他多数签字国递交批准书后,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是在本世纪上半叶人类遭受两次世界大战浩劫后诞生的,它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XXVI)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它的政府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1995年10月24日,联合国举行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1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与会各国首脑充分肯定了这个国际组织在50年的坎坷历程中为缓解地区冲突、消除殖民主义、推动裁减军备、促进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所做的许多有益的工作和积极的贡献。现在,联合国活动范围不断扩展,几乎涵盖了国际社会各个领域的问题,已成为世界上有广泛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联合国会费

  联合国会费是根据会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其他因素来确定的。联合国预算的15大分摊国按顺序排列如下:美国(25%)、日本(15.4%)、德国(9%)、法国(6.4%)、英国(5.3%)、意大利(5.1%)、俄罗斯(4.4%)、加拿大、西班牙、乌克兰、巴西、澳大利亚、荷兰、瑞典和比利时。其中前七位国家缴纳的会费占联合国总预算的66%。(人民)

  联合国历任秘书长

  特里格夫·赖伊(挪威)

  1946年2月1日当选为联合国首任秘书长。1951年连任,后因支持联合国对朝鲜战争进行军事干涉,被迫于1952年11月10日辞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达格·哈马舍尔德(瑞典)

  1953年4月10日,年仅47岁的哈马舍尔德成为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1961年9月,哈马舍尔德因飞机失事身亡。

  吴丹(缅甸)

  1961年11月3日,吴丹出任联合国代理秘书长。1962年11月30日,他当选为联合国第三任秘书长,1966年连任。1972年1月1日任期届满后退休。

  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奥地利)

  1971年9月至1981年,连任两届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同中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瓦尔德海姆于1972年、1977年、1979年五次访问中国。

  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

  1981年至1991年12月31日两任秘书长。在德奎利亚尔领导下,联合国在处理结束两伊战争、结束苏联军队对阿富汗占领、纳米比亚独立、柬埔寨和平协定、黎巴嫩人质事件等大事时表现出色。

  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

  1991年11月21日加利被联合国安理会推荐为新任联合国秘书长,12月3日联合国大会批准了这项提名,加利成为联合国第6任秘书长。1996年12月31日卸任。(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