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各方态度有变化 美朝均显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经过第一阶段长达13天的“马拉松式”会谈之后,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休会期。这段时间与其说是休整,不如说是各方进入了进一步协调和私下磋商阶段。借用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的说法,各方“现在休整一下,是为了更顺利地到达顶峰”。9月13日,经过一个多月的休整之后,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会议终于在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复会了。

  在休会期间,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访问了中国和美国,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出访了朝鲜和日本。这些访问的一个重点议题,无疑是相互交换看法,协调立场,磋商对策,以便促使六方会谈能够取得进展。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朝鲜和美国的代表进行了频繁的直接接触,有时一周内的直接接触次数竟达到三次之多。

  休会期间也是相互较量的一个阶段。众所周知,按照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各方达成的协议,第二阶段会谈原本应该在8月29日开始的一周中复会,然而由于美国和韩国举行“乙支焦点透镜”联合

军事演习,以及美国总统布什任命“朝鲜人权问题特使”,声称要“寻求解决人权问题的方法”,再一次刺激了朝鲜的神经。朝鲜认为美国此举是“向朝鲜的脸上吐唾沫,是严重侮辱对话另一方的背信弃义的行为”,以此为由,朝鲜宣布推迟参加会谈,导致复会日期向后拖延了两个星期。这虽然是复会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也如实地反映了朝美之间互不信任的程度有多深。

  尽管这样,但参加会谈的有关各方并没有放弃对六方会谈的期望。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参加会谈的各方几乎都认为,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的会议取得了进展,尽管这种评价的程度不尽相同。这表明,六方会谈的形式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其潜力远未完全挖掘出来。

  各方态度有变化

  作为东道国,中国无论在会谈之中还是在休会期间都为促成六方会谈顺利举行,通过和平方法解决朝核问题发挥了积极的、难以替代的作用,受到各方的一致赞许。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甚至表示,“我们不能要求中国做得更多了”。

  朝鲜作为六方会谈的主要当事方,在此期间也多次表示要为和平解决核问题,进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尽一切努力。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8月中旬在会见俄罗斯总统驻远东地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时表示,如果美国放弃对朝鲜的威胁,朝鲜连一枚核弹头都不需要。

  美国在休会期间表现出来的态度令人关注。一方面,美国竭力宣称它与韩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和任命“朝鲜人权问题特使”与六方会谈“毫无关系”,另一方面一再表示希望新的会谈能够取得进展,并表示“只要会谈能够解决问题,美国就准备一直谈下去”。美国不仅对朝鲜推迟参加会谈表示同意,而且还取消了在韩国公开展示F—117隐形战斗机的计划,以免对恢复会谈产生不良影响。由此可见,美国对恢复会谈的期待还是比较迫切的。

  一直试图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韩国,在此期间,一方面积极与美国协调立场,另一方面又努力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值得关注的是,在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谈开始之时,也是韩朝第15次部长级会谈在平壤举行之日。这是偶然的巧合,还是有意的安排,不得而知;韩朝部长级会谈是否会对六方会谈产生某种影响,也尚待观察。不过,韩国也许是最希望此次第二阶段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国家之一了。

  俄罗斯对六方会谈复会后取得进展持乐观态度。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认为,目前各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达成协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表示,日本希望会谈能就取消朝鲜核计划问题达成协议。他同时表示,在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日本将继续对朝鲜施压。

  道路复杂而曲折

  经过第一阶段的会谈,朝美的分歧目前已经集中在朝鲜是否能够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上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的范围问题上。朝鲜坚持认为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示,对于朝鲜国内的资源来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一项非常务实的政策。代表朝鲜官方立场的《劳动新闻》9月6日发表的社论说,朝鲜有权从事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活动,绝不会放弃这一权利。

  美国则以朝鲜过去曾“犯有前科”,秘密发展核武器,已经丧失国际社会信任为由,反对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要求朝鲜放弃一切核计划。不过,在第二阶段会谈举行前夕,美国和日本抛出了一个朝鲜基于和平目的的核活动三原则,即:废除现在的核计划;回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重新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这实际上仍然要求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但同时又留下了让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余地。朝鲜是否会全盘接受这三项原则,在何种条件下接受这些原则,尚是未知数。

  六方会谈至今已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特别是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中,各方就“共同文件”几乎接近达成协议。这是第二阶段会议的一个良好基础。更何况,朝美经过第一阶段的会谈已经基本摸清了对方的底线,并且也都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因此,尽管是否产生“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会谈成败的标准,但是,在第二阶段会议中,就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第四轮六方会谈需要力争不断有所进展。如同第一阶段那样,第二阶段会谈仍未设定会期,也许就反映了各方的这一愿望。(高浩荣)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