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记者罗辉 曾虎 陈鹤高)13日下午,刚刚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元首表示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会晤中,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对“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南方部分
州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美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他祝愿美国灾区人民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布什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援助再次表示感谢。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胡锦涛说,近年来,中美在双边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交流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合作基础日趋牢固。主要表现在,中美反恐磋商和合作机制运转良好;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带动了两国及世界经济增长;中美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重建、阿富汗重建、中东和平进程以及联合国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磋商和协调;中美在打击跨国犯罪、防治艾滋病和突发性传染病、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胡锦涛指出,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双方都应该十分珍惜。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在现有基础上,增进交流和互信,扩大共识和合作,保持高层和各级别的交往,加强和扩大双方在反恐、防扩散、联合国改革、亚太事务、能源、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重要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胡锦涛说,为了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该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充分用好并不断完善中美在众多领域的磋商和合作机制,重视并搞好两国战略对话。中美经贸合作近年来迅速发展,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正因为发展快、规模大,出现一些摩擦和争端在所难免。我们愿同美方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中方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依法打击各种侵权行为的力度;愿同美方一起努力,在发展贸易合作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将继续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作的各项承诺,也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特别是高技术出口的限制,采取相应的促进两国贸易平衡的积极行动。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在稳步推进货物贸易和相互投资的同时,在金融、财政、民航、服务贸易、能源等方面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胡锦涛强调,为了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两岸早日恢复谈判。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谈判马上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胡锦涛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中方为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所做的积极努力,坚持反对“台独”,停止售台先进武器,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两国元首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表示,事实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已于今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希望有关各方以建设性的态度充分显示灵活和务实,推动第二阶段会议取得新的进展,朝着尽早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胡锦涛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各国带来广阔的市场、价廉物美的商品和越来越多的投资,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永远是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坚定力量。

  两国元首还就防治禽流感等事关世界公共卫生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都表示将重视禽流感的防治和信息交流工作,两国将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