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德国政坛可能再现左右共治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德国大选将于9月18日拉开帷幕。到底是社民党领导的红绿联合政府继续执政,还是联盟党领导的“黑黄联盟”取胜?德国1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在此次大选后,德国政坛将极有可能出现左、右两派政党,即由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组成的一派以及由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自民党组成的一派齐头并进、势均力敌的局面。届时,德国政坛将很有可能继1966年之后,再次出现左右共治的局面。

  从1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结果看,左右两派政党集团都没有把握在新一届联邦议院中获得绝对多数。德国媒体认为,除施罗德在4日的电视辩论中发挥出色、为社民党争取回部分选民外,可能导致这一结果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由居西和拉方丹领导的左翼党将会在本届大选中获取足够的选票进入联邦议院,成为联邦议院中的新势力;而社民党和联盟党则将由于部分选票流向左翼党而无法获得单独组阁的绝对多数。

  根据民意测验结果,联盟党和自民党组成的“黑黄联盟”在此前确立的绝对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它们和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三党的支持率分别相加都同为48.5%,如此一来,本届德国大选的最终结果目前还真是无法预料。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最近的几次民意测验结果,理论上来看,施罗德领导的红绿联盟如果和左翼党进行合作,三党的选票相加,就有可能超过联盟党和自民党的黑黄联盟,果真如此,则施罗德将有机会继续留任总理。

  总之,距离18日大选开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德国各个政党正在全力以赴地备战。到时候到底是默克尔女士领导的黑黄联盟取胜,还是施罗德领导的红绿联盟和左翼党联合执政,抑或是出现左右共治的大联合政府,让我们拭目以待。(来源:北京晚报/李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