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连环十炸 死伤三百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3 新文化报

  14日,伊拉克遭遇了一个“黑色星期三”。在首都巴格达发生近10起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事件,至少造成138人丧生、近200人受伤。“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当天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正在伊全境范围内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

  诈称招工发动袭击

  1日,巴格达北部什叶派聚居的卡济米耶区发生踩踏事件,造成950人丧生。悲剧刚刚过去两周,剧烈的爆炸声又在卡济米耶区响起。

  诈 车主声称要雇工人

  当日6时30分左右,寻找工作的人陆续聚集到卡济米耶区的一个劳动市场,现年22岁的卡里姆当时正在市场里寻找工作。他看见一名男子驾驶的一辆卡车停在市场中间,声称自己需要工人。正当大批工人围在车旁时,卡车突然发生了爆炸。“我就在距爆点约20米的地方,我看见一团火球将死者抛向空中。”卡里姆说。

  惨 五家医院人满为患

  爆炸过后,街上到处都是燃烧的汽车、尸体和血迹,哭喊声、尖叫声和救命声混杂在浓烟中,显得格外凄厉恐怖。大批伤员很快就将卡济米耶区附近的5家医院塞满。警方称,爆炸造成至少114人死亡、156人受伤。

  狠 用了220公斤炸药

  警方调查发现,袭击者使用了220公斤烈性炸药,被炸毁的汽车碎片甚至飞到了几十米外的公路上,肇事的汽车几乎被炸成了碎片。

  巴格达遭连环袭击

  巴格达北部:村庄遭袭17人丧命 自杀式爆炸发生前两个小时,在巴格达以北约15公里的塔季,一群武装人员身穿伊军制服袭击了一个村庄,并枪杀了17名平民。

  巴格达东部:美军车队挨炸 劳动市场遭袭约两个小时后,一个美军车队在巴格达东部地区遭袭击,造成几名美军受伤。

  巴格达中心:购物中心被炸,死伤近30 在美军车队遇袭约90分钟后,巴格达市中心一个购物中心发生爆炸,5人死亡,20多人受伤。

  基地扬言大肆报复

  基地组织随后发表声明,称该组织的武装人员将在伊全国展开大规模的汽车炸弹袭击。并称这是为了报复美伊军队入侵伊拉克北部城市塔尔阿法。分析人士认为当天的系列袭击显然经过了精心策划和协调,是基地向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展开报复行动的“前哨战”。

  五大原因促成“血腥周三”

  原因一:报复美伊联军对伊武装力量的全面围剿。从上周开始的清剿行动据称已打死打伤数百武装分子。

  原因二:给美伊两国总统会面制造难堪。伊总统塔拉巴尼日前在美国和布什会晤时表示,伊政局总体好转。

  原因三:警告伊政府不能判萨达姆死刑。伊政府此前放风将处死前总统萨达姆。

  原因四:破坏即将到来的什叶派宗教节日。下周,近300万什叶派穆斯林将齐聚卡尔巴拉庆祝宗教节日,此次事件显然有时机上的选择。

  原因五:试图破坏新宪法的投票制造内战气氛。随着10月15日新宪法全民公决迫近,武装分子不断制造事件以图挑起内战。综合新华社等(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