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血腥一日:连环爆炸加枪击百余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地时间9月14日清晨,巴格达北部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居住区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冲入正在寻找工作的劳工人群,随即发生爆炸,至少造成114人死亡,156人受伤。巴格达市内随后又接连发生了数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又造成数十人死伤。而在此之前,武装分子袭击了巴格达北部一个村庄,并杀害了17名村民。

  *** 劳务市场遭自杀炸弹袭击死伤惨重

  伊拉克警方的穆阿耶德·祖巴尔中校对美联社表示,此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发生在清晨6点30分左右,爆炸地点位于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的奥鲁巴广场。9月初,也是在阿扎米亚区,严重踩踏事故导致近千人死亡。

  路透社则援引伊拉克内务部一位官员的话说,奥鲁巴广场当时聚集了很多前来寻找打工机会的人,袭击者驾驶着炸弹卡车冲入了人群,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袭击者在引爆炸弹之前,曾将车停下,以提供工作机会为诱饵,让广场上的人群向自己身边靠拢。正当工人们陆续涌上来时,他引爆了装有500磅(约合227公斤)炸药的汽车。

  一名在爆炸中幸存的工人对记者回忆说:“当时我们聚集在一起,突然一辆汽车发生剧烈爆炸,四周顿时成为一片火海,爆炸掀起的灰尘和黑烟铺天盖地。”其他目击者则透露,广场上有很多车辆被爆炸的巨大威力所摧毁,周边大约50家店铺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广场地面则躺满了死伤者。由于爆炸后广场周边道路交通出现堵塞,闻讯赶到的消防队员甚至很难进入袭击现场。至于在爆炸地点,救援人员则不得不用木质手推车将死者尸体运走。

  40岁的商店主萨塔赫·杰哈德表示:“爆炸发生时,有好几十名工人聚集在车子周围。”他还透露,广场上很多工人都是从伊拉克南部什叶派贫困地区来的打工者。

  到目前为止,已有114人在爆炸中丧生,伤者人数也上升到了156人。祖巴尔中校表示,他们已经将伤者紧急送往4家医院进行救治,但他同时承认,死亡人数将进一步上升,因为很多人伤势严重,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在巴格达一家医院看到,有数十名伤者正躺在担架上,他们身上的绷带和衣服都被鲜血染红。一名身穿阿拉伯传统长袍的受伤老人坐在一个椅子上,流出的鲜血已经在腿上凝固成一道血痕。院方对记者表示,他们当天收治了75名伤者,还收到了47名遇难者的尸体。

  伊拉克政府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指责逊尼派武装分子阴谋对什叶派穆斯林发动袭击,妄图以此引发内战,导致明年1月即将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最终流产。

  *** 巴格达爆炸枪击事件不断

  就在此次炸弹袭击事件发生大约2小时后,一支美军车队在巴格达东部一座体育馆附近也遭到汽车炸弹袭击,一名美军上尉透露,有2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受伤。美军随后封锁了这一地区。

  不久之后,巴格达市中心附近又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其中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一位什叶派宗教领袖的办公室附近,造成5人死亡20人受伤。伊警方也透露说,伊拉克新军部队当天在巴格达西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3名伊军士兵丧生。

  此外,14日凌晨4点30分左右巴格达北部还发生了一起集体屠杀惨案。一群身穿军服的武装分子包围了巴格达以北20公里处的塔吉村,抓走了17名人质。随后在距离村子1.5公里的地方,这些手上带着手铐,眼睛也被蒙住的人质被武装分子全部枪杀。

  一名伊内务部官员介绍说:“武装分子穿着伊军军装,驾驶着军车抵达了塔吉村,逮捕了几名当地部族成员,并随后将他们在广场上集体枪杀。”

  伊警方表示,死者中有一名警官,还有几名是美军所雇佣的司机或是建筑工人。武装分子在逃跑之前还将整个村子洗劫一空。

  美军方则披露,在几天前刚刚被美军和伊新军攻占的伊北部塔尔-阿法尔镇,反美武装也制造了很多“可怕”的袭击事件。美军上校麦克马斯特说:“这儿的敌人干出了你所能想象的最可怕的事情。其中有一个例子是他们杀害了一个孩子,并在尸体下安置了一个炸弹陷阱,企图炸死抱走孩子尸体的父母。”

  ***扎卡维组织据称“认领”自杀性车弹袭击

  据美联社报道,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所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已经宣称为巴格达北部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负责。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当天在网站上发表声明,扬言该组织正在伊拉克全境发动一场“自杀性袭击狂潮”,以报复美伊军队近日在紧靠叙利亚边境的塔尔-阿法尔镇展开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这份声明发布在经常被扎卡维武装组织使用的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声明中并没有提及该组织实施的任何具体的袭击。

  声明中说:“我们希望向这个穆斯林国家道贺,并告诉他们替塔尔-阿法尔镇的逊尼派人民报仇的战斗已经打响了……我们的人已经高兴的启程,至死都将维护自己的宗教信仰……我们很快就将向你们通报在巴格达以及其他地方行动详情,请为我们祈祷吧!”

  根据伊拉克政府的报告,美伊部队在塔尔-阿法尔镇军事行动中击毙了200余名反抗分子,并逮捕了400多人。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