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争常”受挫 非洲外交官称常任席位是非卖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法新社报道,在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六十年之际举行历史性峰会的时刻,日本仍力图使安理会改革议题列入讨论的日程之内,但是一些人士警告说金钱并不能买到威望。

  日本首相小泉一年前在向联合国大会发表讲演时称,由于日本对全球和平和安全所作出的贡献,日本应当在安理会获得一个席位。日本今年仍在作同样的事情。在日本外相町村
信孝于昨天发出相关呼吁后,日本首相小泉预计将于今天为日本入常继续努力,但是日本入常的目标正变得越来越遥远。

  町村信孝昨天在安理会的一次会议上称:“安理会应当进行改革以反映今天的现实情况。”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之一,但它现在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它认为它应当与其它大国一样获得安理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日本已公布了在未来五年内将其对外援助预算额增至100亿美元的计划。

  但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说:“但问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非卖品。这是一个外交力量的问题:它们如何获得其它地区和世界的支持。认为你提供援助就可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是一个错误的概念,金钱并不能买到所有的东西。”

  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已提供了一份扩大安理会席位至25国的提案,其中包括增加六个新任常任理事国席位(四国各拥有一位常任理事国席位和非洲的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四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但是这一计划因为遭到美国的反对和未能获得非洲国家的足够支持而失败。安理会在峰会开始前夕通过了一份已大幅缩水的有关重建联合国结构的蓝图,这一协议要求新的联合国大会在年底之前就安理会扩大事宜的进展进行评论、

  东京外交评论家、日本首任驻联合国大使加濑俊一之子加濑英明说:“日本人痛恨国内的金钱政策,但是日本实际上正在从事支票外交,这并没有奏效。日本外务省和小泉过于乐观了。日本在入常问题上与三国的结盟也使事情更加复杂化。”

  巴基斯坦反对印度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阿根廷和其它拉美国家则反对巴西入常,意大利则反对德国入常。加濑说:“这是一个嫉妒的世界。”

  但是也有人对日本持同情态度。一位南太平洋国家的外交官说:“日本一直在大力帮助其它国家,日本应当获得一个席位。”

  町村信孝七月份警告说,如果日本不能入常,日本将面临削减提供给联合国经费的国内压力。

  加濑称,日本公众对联合国抱有好感。他说,小泉之所以这样努力争常是为了转移人们对日本在邻国外交方面陷入僵局的注意力。他说:“他可能想利用争常来提高自己的支持度,因为日本公众热爱联合国,许多日本人认为联合国和日本和平宪法是和平主义的象征。”(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