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首脑会议盛大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2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 昨日,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共有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近40个国家的副总统、副总理及高级官员参加本次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各国领导人锲而不舍地支持联合国改革,将承诺真正转化为行动上的一致,共同应对21世纪面临的挑战。

  开幕式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了题
为《促进普遍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胡锦涛说,中国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第一,中国决定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

  第二,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规模,并通过双边渠道,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第三,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及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

  第四,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为其提供包括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帮助他们建立和改善医疗设施、培训医疗人员。

  第五,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帮助有关国家加快人才培养。

  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紧密相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

  胡锦涛14日上午在纽约出席了联合国成立60周年安理会首脑会议,并发表了题为《维护安理会权威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就加强集体安全机制提出以下看法:第一,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安理会权威。第二,有效应对威胁,提高安理会效率。第三,重视非洲关切,加大安理会投入。

  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举行的首脑会议一致通过了由英国提出的关于反恐问题的第1624号决议,要求各国立法禁止煽动恐怖活动的做法。同时,首脑会议还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一项由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宣言,决定加强联合国在预防冲突中的作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联合国诞生至今的60年间,安理会成员国的首脑全体与会是第三次。另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昨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条约活动”中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和《联合国国家及其财产管辖豁免公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