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向伊政府“全面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45 今晚报

  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14日通过网站发表讲话,宣布对伊拉克什叶派人士、过渡政府“全面开战”。

  就在扎卡维的录音发表同一天,从凌晨一直持续到下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经历十多起自杀爆炸袭击。截至发稿时,系列袭击总共造成至少160人死亡、570人受伤。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

  自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在巴格达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中,这是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件。扎卡维“全面开战”

  伊拉克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14日发表录音讲话,宣布对伊拉克什叶派人士和过渡政府“全面开战”。

  他警告说,所有参与美军近日的泰勒阿费尔清剿行动的人将面临惩罚。

  “如果被证明是美国的走狗,作为惩罚,任何一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或警察都将被杀死,他的家会被摧毁或者烧成灰烬,”扎卡维强调,“记住,(对什叶派)没有任何宽恕。”

  这番讲话并非危言耸听。就在当天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一个什叶派居民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1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而这还只是“序幕”,巴格达各区域随后接连发生10多起自杀式爆炸。700多人的死伤数字让14日成为巴格达自伊战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扎卡维还说,美伊联军在泰勒阿费尔的军事行动证明,“什叶派和美国的目标都是对逊尼派发动战争”。他呼吁伊拉克逊尼派民众早日“从睡梦中醒来,奋起反抗,因为(美国和什叶派)旨在根除他们(逊尼派)的战争不会停止”。

  美伊联军近期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泰勒阿费尔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声称在行动中打死了200多名武装人员。反美武装此前表示,如果美伊联军不停止进攻,他们将展开“可怕的报复行动”。血腥爆炸不停

  14日清晨,一辆小型卡车在巴格达卡济米耶区一处市场引爆车上的220公斤烈性炸药,拉开了“基地”组织当天系列爆炸袭击的“序幕”。

  由于当时有许多找工作的劳工聚集在这一市场,第一起爆炸造成至少112人死亡、200人受伤。这也是自今年2月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单起爆炸袭击。伊拉克希拉市一士兵征募点今年2月发生的爆炸袭击造成125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在巴格达卡济米耶医院,几十名伤者躺在担架上,他们的绷带和衣服浸满鲜血。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老者坐在一张塑料椅子上,他的阿拉伯传统服装已破烂不堪,隐约可见满是血迹的内衣裤。裸露的大腿上,血迹已经变干。

  医生阿卜杜勒·布斯塔尼说,这家医院接收了75名伤员以及47具尸体。

  此后,巴格达多个地区又陆续发生自杀汽车炸弹爆炸或路边炸弹袭击,使这一天的死伤人数进一步上升。

  美联社报道说,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全境范围内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事件之一,仅次于一年前同时发生在卡尔巴拉和巴格达的系列袭击。2004年3月2日,卡尔巴拉和巴格达的什叶派宗教场遭受自杀爆炸、迫击炮、预先埋设爆炸物的同时袭击,造成至少181人丧生,573人受伤。

  徐 超(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