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金难买一席 日“献金入常”在联合国遭冷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48 中国广播网
重金难买一席日“献金入常”在联合国遭冷遇(图)
日本再次做出“争常”努力。图为日相小泉在联合国会议上演讲。

  中广网9月15日消息就在具有历史意义的第60次联合国大会举行之际,日本继续做出努力姿态,要求将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提上日程。但是,日本的策略遭到与会国家的警告:金钱不能买来声望,更不能买来常任理事国席位。

  “安理会席位不是拿来卖的”

  日本首相小泉在一年前联大会议上就曾表示,因对全球安全与和平做出的贡献,日本应当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4日(纽约时间)在联合国表示,“安理会需要改革以反应今天的现实”。在町村作出这一“争常”表示后,日相小泉估计将在次日再次为达到这一“日渐遥远”的目标做出努力。

  法新社称,日本是二战战败国之一,但今天的日本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日本相信其应该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已公布了在未来5年对外援助百亿美元的预算,想让各方感受到日本的存在。

  但是,一名参加14-16日联大特别首脑会议的非洲外交官员称,“安理会席位不是拿来卖的”。该外交官还称,“这是一个外交力量的问题”,“以援助作为交换条件,就想得到想要的东西,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钱不能买来一切”。

  “支票外交没有奏效”

  日本驻联合国首任大使加濑俊一(ToshikazuKase)的儿子、日本外交事务评论员HideakiKase指出,“日本国民憎恶金钱政治,但日本国家却在实施支票外交”,可“这并没有奏效”。他说,对于“争常”的可能性,“日本外相与小泉首相都太乐观了”。

  他还指出,日本与德国、印度及巴西组成了四国联盟,反而使“争常”变得更加复杂化:巴基斯坦反对印度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阿根廷和几个拉美国家则反对巴西“入常”,日本“争常”不能得到中韩等国的支持,意大利则对德国“入常”表示异议。

  四国集团此前曾向联合国提交草案,要求将安理会扩容为25国,包括6个常任理事国(日德印巴及两个非洲国家)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但在本周结束的第59届联大上,由于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的反对,且未能得到非洲各国的足够支持,四国集团的草案已经死亡。

  “小泉借‘争常’敛人气”

  日本町村外相7月份就曾表示,如果不能“入常”,日本政府可能“迫于国内压力”缩减给联合国的会费。但是,HideakiKase指出,日本民众对联合国有着良好的感情。

  他说,小泉推动“争常”努力,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分散人们对日本外交已走入死胡同的注意;由于日本对其战争历史的认识问题,在处理与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上,小泉政府屡屡碰壁。

  他还指出,“小泉可能希望通过‘争常’来聚敛人气…因为日本人民热爱联合国”。他说,由于战后日本宪法禁止其使用武力解决国际纠纷,所以很多日本人认为,联合国就是世界和平的象征。来源:中新网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