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使馆签证官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问:网友“报国忧无门”问:“博士毕业后如到美国深造,美方批准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申请任何种类美国签证的所有申请人都将按照美国签证有关法律和规定予以裁定。按照上述规定,教育程度与签证决定并不一定相关。

  问:是不是某些类型的学生更容易获得签证?比如网友“楚天夫”问:“全国奥赛得奖学生,留学签证又方便吗?”而网友“5556zhong-mei”问:“对于两国大学合作的(两年国内两年国外)项目的学生如达到对方国学校的要求且有一定经济能力是否就能统统放行呢?”

  答:根据美国签证的法律法规,签证申请者是竞赛获奖者的事实与决定该申请者是否具备资格获得签证没有必然的联系。

  申请任何种类美国签证的所有申请人都将按照美国签证有关法律和规定予以裁定。按照美国签证法律,所有非移民签证申请人都必须表明他们是真正的非移民、将在临时性地访问美国之后回到美国之外的一个国家。一般而言,签证申请人试图通过展示他们与这个美国以外的国家具有强有力纽带关系而满足这一要求。在某些而不一定在所有情况下,申请人以前在居住国之外的旅行以及旅行后返回居住国,可能会被考虑为与显示申请人与居住国有强有力纽带关系相关。

  根据美国法律,旅行目的并不一定与决定申请人非移民签证资格相关。签证官理解申请人的困难,但他们被要求在确定签证资格时公平正确地运用美国有关签证法律。

  问:那是不是有些类型的学生更难得到签证呢?比如网友“LeonS.Kennedy”问:“现在美国大使馆对敏感学科的签证情况如何?是不是凡是在个人学习目的中涉及敏感词的都要被检查呢?很多学生在签证时由于所学专业敏感被检查或者直接拒签,这种情况很多源自签证官的主观判断,其实很专业既可以军用,也可以民用。仅仅因为目录里有某一专业,学习该专业的学生就要被检查或者拒签,是不是有失合理?这种情况会不会得到改善?”

  答:基于美国政府的考虑,在一些案件中,接到美国签证的申请后,负责裁定的官员可能被要求与华盛顿联系以获得关于一些敏感科目的进一步指示和信息。这一过程通常在30天内完成。一位申请者永远也不会由于他/她研究的是一个敏感学科而立即被拒签。接受“检查”并不是件坏事———大多数被检查的案子最后都得到了签证。只有在极少数案例中,如果出于非常重大的安全考虑,某项签证申请将会被拒绝。该项政策今后不会改变。

  问:网友“青原揽云”问:“个人如何申请商务签证?是否一定要有‘邀请函’”?

  答:这取决于“商务签证”的含义。最普通的商务签证种类为“B1”签证。申请程序与普通旅游签证即“B2”签证相同。按照美国签证法律和规定,所有B1和B2签证的申请人必须表明并使签证官确信他们是事实上的非移民。通常可通过例证展示与美国之外的一个国家具有强有力的社会和经济纽带,来说明这点。此外,如果申请人计划访问美国某一公司,申请人提交一份来自该公司的说明旅行目的的信函也许会有帮助。但提交此类信函并不能保证获得签证。其它长期(在美)商务签证包括H和L签证,此二签证使签证获得者能临时性在美国工作,但必须由一美国申请人在美国向美国劳工部和国土安全部提出申请。(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