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专家:深埋二氧化碳并非减轻温室效应“万能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15日电(记者杨骏)法国一些能源专家近日指出,将二氧化碳深埋于地下,虽能减少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并非减轻地球温室效应的灵丹妙药。

  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地质矿业研究局以及石油研究所专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深埋并储存二氧化碳只是一个手段,不要以为有了这种方法就可以继续浪费能源或肆意排放温室气体。

  法国石油研究所所长奥利维耶·阿佩尔在声明中指出,完全依赖二氧化碳储存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深埋二氧化碳的难题之一首先是分离,也就是从其他燃料气体中分离出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以免再次泄漏到大气中。然而在每台汽车引擎上装一个二氧化碳分离器可能性不大。由此看来,只有电厂和大型工厂有大规模储存二氧化碳的条件。这就使深埋并储存二氧化碳以减轻温室效应的效果打了折扣。

  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负责人巴巴拉多认为,深埋并储存二氧化碳只是一个临时的辅助解决方法,氢能源和太阳能的大规模应用预计要到2040年至2050年间才会出现,届时才会有彻底解决方案。化石能源(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至少在2030年前仍将占据能源消费结构80%的比例。使用化石能源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最主要的成因,每年全球因使用化石能源而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达250亿吨。今后几十年,在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单凭深埋二氧化碳来实现减排在成本等方面都是不现实的。

  巴巴拉多认为,储存二氧化碳在技术上也有困难。人们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将二氧化碳储存于深海海底,然而这一方法有它的缺陷。二氧化碳可能随时间推移而逐渐泄漏到空气中,另外也有可能对深海生命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她指出,仅次于深海海底的选择是在陆地地下储存二氧化碳,比如储存在地表含水层下、不可开采的煤层中、废弃的石油或天然气井中。然而,目前的储存成本为每吨二氧化碳50到70欧元(1欧元相当于9.95元人民币),这也给推广这种方法带来了难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