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望联合国明年讨论削减日本会费 小泉再提争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3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香取良则15日在联合国向新闻界表示,日本计划明年要求联合国就削减日本所缴纳的联合国会费问题展开集中谈判。日本首相小泉则在联合国再次为日本“入常”做出努力。

  据新华网报道,香取良则说,日本目前所缴纳的联合国会费与其在联合国中所发挥的作用不相称,但他否认削减会费与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渺茫一事有关。

  日本《读卖新闻》此前报道说,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将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要求重新审查联合国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份额。香取良则对此表示,日本希望联合国采取更为平等和平衡的会费分摊方式,但不会在此次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就该问题与各方进行讨论。但他又称,不排除町村信孝在17日开始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及该问题。

  另据法新社报道,参加联合国特别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小泉15日再次表示,希望日本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小泉称,世界在过去6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在殖民主义桎梏下的亚非已成长成为全球的重要成员。

  他还称,在过去60年中,日本一直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安理会的组成必须反映出这些基本的变化”。

  由日德印巴组成的四国集团此前所提出的安理会应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提案目前已成为废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