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两大航空公司同天申请破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经过几年步履蹒跚的运行,美国两大老资历的航空公司———美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和第四大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分析人士指出,导致这两大航空公司破产的原因是居高不下的油价、过高的债务和沉重的养老金负担。

  破产保护成最后出路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当地时间14日同天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申请破产保护的第三和第四家大型航空公司。但两家航空公司均已表示,申请破产保护后将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达美公司目前拖欠债务总额为283亿美元,因此被迫申请进入破产保护。西北公司目前拖欠的债务总额近180亿美元。现在,它平均每天亏损400万美元。

  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可以在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停发公司职员的工资、养老金和各项健康福利,全力进行公司重组,以便回到正常的经营轨道。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历史上能通过申请破产保护而避免破产的公司并不多见。

  断臂求生也无力回天

  最近两年,高油价、来自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竞争压力以及沉重的福利和债务负担把达美航空公司一步步拉向破产的边缘。仅去年一年,达美的亏损额就高达52亿美元,创美国航空企业年度亏损额之最。

  为了轻装上阵,达美宣布将裁员2.4万人,并关闭达拉斯空港中心和重组亚特兰大空港中心。此外,达美还与通用电气和美国运通达成融资协议,缓解了市场对达美可能破产的担心。

  今年8月份,达美以4.25亿美元将其子公司———大西洋东南航空公司出售给西部天空航空公司,但这一断臂求生之举仍没能使公司起死回生。前段时间的“卡特里娜”飓风又将这两家公司送上绝路。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