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军称扎卡维对什叶派宣战反映其绝望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军官员和分析人士15日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部头目扎卡维有关对伊拉克什叶派全面开战的声明反映了他在该组织遭到重创后的绝望情绪。

  美军中央司令部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说:“我们今天和昨天看到的袭击次数增加的现象说明他们正处于绝望的状态,因为他们无法在军事上打败我们。”

  扎卡维14日在网上的一盘录音带中宣布对

伊拉克什叶派发动“全面战争”,并告诉其它宗教和部落加入他的反政府行动,否则就会面临袭击。扎卡维还呼吁逊尼派穆斯林“从睡梦中醒来,消灭什叶派的战争将永远不会结束。”

  他在巴格达发生数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数小时后发表这一声明。扎卡维领导的“两河流域基地组织”已宣布对这些袭击事件负责。自杀式袭击者昨天再次在巴格达发动了袭击,至少造成31人丧生。

  中央司令部另外一位发言人克拉克上尉说,扎卡维现在的行为像一个疯子,因为他已“被逼到一个墙角。”

  克拉克上尉说:“他和他的支持者想煽动教派冲突,他们想煽动内战。我们正在伊拉克北部的塔尔阿法展开军事行动。每当我们进行这样的军事行动时,他都很害怕自己的恐怖网络会被摧毁。”

  在巴黎的政治分析家克迪迪说,扎卡维和他的手下在他们的主要据点内遭到了重创。他们在费卢杰、伊叙边境的加伊姆和塔尔阿法都遭到了美伊军队的沉重打击。他说:“系列汽车炸弹爆炸案和对什叶派的‘全面战争’反映了逊尼派的绝望情绪和他们对宪法草案的敌对态度。”

  伊拉克领导人14日向联合国提交了伊拉克宪法草案,伊拉克将于10月15日对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但是逊尼派阿拉伯人仍继续反对这一文件,他们说联邦制的伊拉克将导致国家的分裂。

  伊拉克议员巴亚提说,扎卡维宣布对什叶派开战的目的是企图“破坏政治和宪法进程并破坏阿拉伯国家和伊拉克的关系,特别是在约旦总理最近已对巴格达进行了访问的情况下。伊拉克什叶派不会让自己被拖入内战,他们将与逊尼派兄弟一起与恐怖作斗争。”

  但是总部在伦敦的伊斯兰观察组织领导人斯里说,他不排除发生教派冲突的可能性,因为“我们已经在一些逊尼派居住区目击到了国家恐怖主义和带有教派冲突色彩的官方酷刑,这很可能在什叶派和逊尼派民众间积聚仇恨。”(固山)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