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巴边境军火走私猖獗 加沙黑市武器价格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58 中国日报网站

  埃巴边境军火走私猖獗 加沙黑市武器价格暴跌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以色列撤离加沙之前,最大的顾虑便是担心那里会成为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走私武器的“天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色列人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美联社9月14日从边防官员和军火走私商处得到的消息,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后的短短3天时间里,已经有大批手枪和步枪从埃及流入加沙。

  ***走私猖獗,加沙黑市武器价格暴跌

  在以色列占领期间,加沙地带同埃及之间的边境地区受到严格控制,武器走私商通常要通过边境下面的秘密隧道将武器偷运到加沙。然而以色列12日完成撤离后,大批巴勒斯坦人自由往来于加沙和埃及之间,混乱的局面令一些军火商有机可乘。

  由于埃及境内的武器价格要远远低于加沙地区,因此从以军撤离后的第一天开始,整个加沙地区黑市的武器价格就大幅下降。一位名叫卡迪尔的军火商对美联社说,AK-47步枪已经从原来的2000美元一支降到了1300美元左右。手枪和子弹的降价幅度更大,一枚子弹如今只需要1美元就可以买到,而之前的价钱是现在的4倍;埃及制造的手枪从前要1400美元一支,现在只需180美元;意大利产的手枪从前要价高达3500美元,现在却只要400美元就能买到手。

  另外一名军火商还得意地谈起,几年来他一直在同埃及的生意伙伴用电话联络,以色列撤离后,他亲自去了趟埃及同他的生意伙伴见面,对方为他准备了一顿美味的饭菜,还带他去海边观光。

  ***手枪销量大,多数为防身

  据这些军火商透露,他们出售的武器多数来自贝都因人的部落。目前很多巴勒斯坦人想要购买手枪,目的是为了防身自卫,因此他们最近卖出去的多数为手枪和子弹。不过也有军火商表示,最近3天已经有几百支AK-47步枪从埃及走私到了加沙,这位军火商承认自己将一些武器卖给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但拒绝透露具体的数量。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最近几天流入加沙的主要是攻击步枪和手枪,这些武器可能会加剧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之间的争斗,但暂时不会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因为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通常是使用火箭弹对以色列南部城镇发动攻击。

  ***以色列称不会容忍,埃及增兵守边境

  尽管如此,以色列方面还是对最近3天加沙边境武器走私猖獗的情况表示了严重担忧。以色列官员认为,既然普通的巴勒斯坦民众可以穿梭于加沙和埃及的边境之间,那么武装人员和武器也是一样,因此不排除会有火箭弹被运到加沙。据悉,以色列已经向美国、埃及和巴勒斯坦方面发出了有关信息。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容忍这种情况。”

  为了阻止越境行为发生,巴勒斯坦已经从14日晚6时开始关闭了加沙与埃及之间的边境。但直到当晚8时,边境仍未能彻底关闭。驻守在附近的埃及官员不得不用扩音器大声命令巴勒斯坦人停止继续进入埃及,赶快回到加沙去。很多巴勒斯坦人试图爬上水泥墙进入埃及境内,哈马斯武装人员还在加沙边境的墙上凿出了一个大洞,让人们更为方便地进入加沙同埃及边境之间的缓冲地带。

  据悉,埃及方面已决定于15日上午将守卫边境地区的军队人数增加到750人。根据以色列与埃及达成的协议,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后由埃及控制加沙南部与埃及的交界地区,以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从那里走私武器。

  对于上述情况,巴勒斯坦内政部发言人则表示,目前加沙地区只出现了少量的武器走私行为。(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